当前位置:

大学生“休学创业”千万勿盲从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昶 编辑:易木 2016-05-16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5月,国家层面专门发布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文件,一年来,全国已有20余省份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改革方案,这些省份明确支持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在一些地方设计的方案中,大学生休学创业可保留学籍的年限被细化为2至8年不等。(5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目前,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作为当代大学生,曾经的天之骄子,无疑应是万千创新创业大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弹性学制,放宽修业年限等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的举措,至今,已有多省市明确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休学创业的学籍保留年限最长为8年,这无疑将会让那些在创业和学业之间举棋不定的大学生吃下一颗定心丸,再无后顾之忧。同时,政府的创业贷款担保贴息、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创业培训见习补贴、初创期创业社会保险补贴等鼓励创业政策措施,以及高校发给大学生的创业红包,不仅将创业成本降到最低,更是为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可谓是把创业学生扶上马,还送了一程。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老板,教育从来都应该是因材施教,如果仅仅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就将在校大学生“请”到社会上去创业,从客观上来讲这是不怎么负责任的。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谈到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时候,就明确表示,目前大学生创业的项目95%是没有创新的,所以他的态度是不反对但也不鼓励。
  
  况且,创业就意味着进入残酷的商业竞技场,目前,经济普遍不景气,很多已经相当成功的创业人士都碰得头破血流,再让那些不谙世事的在校大学生盲目追随创业潮流,一旦失败,对创业者的信心无疑是严重的打击。更何况,当前我们只是一味地鼓励大家参与创新创业,却并没有保证这些弄潮儿不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淹死”的措施。所以大学生在做决定之前更需要谨慎。
  
  政策虽好,但是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应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格外慎重地对待“休学创业”,千万不可盲目,不要浪费了社会资源,更不要虚度了大好青春。
  
  文/宋明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昶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6/3984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