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邸制”虽好,配套也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2016-05-18 0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行政改革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No.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我国实行官邸制时机已成熟。(5月17日《北京晨报》)
  
  领导干部,尤其是手握重权的各地方党政班子成员,经常会因为工作需要而进行异地交流任职,这是防止领导干部因在一地任职时间过长而产生拉帮结派、经营官场利益圈子现象的一个重要举措。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个令许多地方政府感到棘手的问题,这些异地任职官员的住房如何解决,是由当地政府提供,还是走市场化程序由官员自己解决?
  
  其实,不论是在官场文学作品中,还是在现实当中,我们都能看到许多“官邸制”的影子,即,由官员所任职的当地政府为这些交流过来的异地领导干部提供临时住所,有的甚至干脆就在政府宾馆里面给这些官员单独划出固定的房间来。当然,如果任职时间较长,有些交流过来的领导干部也会选择市场化购房,甚至有不少人将家属子女也带到了任职所在地城市居住。
  
  也正因为异地交流干部的住房制度一直没有统一规定,所以便给领导干部住房腐败问题埋下了隐患,在落马的领导干部当中,便有不少人凭借手中的权力来换取住房。江苏一官员就曾被曝出名下房产多达8处的丑闻。
  
  由此可以想见,若能在党员领导干部异地任职当中逐步推行“官邸制”的话,一定会对预防官员以权谋房产生不小的抑制作用。至于建立中国特色“官邸制”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或者何时才算得上真正的成熟,笔者则不好妄下结论。
  
  但是,即便是按照文中所言,真的有九成受访者认为,推行“官邸制”的时机已经成熟,笔者以为,也并非没有隐忧存在,若相关配套制度跟不上,或制度执行不严的话,那么“官邸制”便极有可能会沦为领导干部的隐性福利。
  
  比如,“官邸制”住房是否要交纳租金以及租金到底要缴纳多少的问题,有关房屋的日常开销费用如何解决的问题,还有政府要不要给予补贴以及到底补贴多少合适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提前明确,并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那么,依笔者看,仅凭那九成不知什么身份的受访者的赞成,就贸然认定在目前的中国,建立“官邸制”条件已经成熟,恐怕还为时过早。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8/3986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