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当城管,看点不在学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2016-05-19 00: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福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45名有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这是继2003年福州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城管人员后,时隔13年的事业单位招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新招录人员的学历刷新了现有城管招聘纪录,全部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首次出现硕士研究生。(5月18日《福州晚报》)
  
  在惯常的思维与逻辑中,城管还停留在“学历不高、只会罚款、特能赶人”的层面上,就如同在人们的印象中摆摊卖肉的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商贩,和高学历、有文化扯不上多少关系,然而形势比人强,在就业形势的压力下,高学历人员就业“平民化”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硕士争抢环卫工不是新闻,博士投入殡葬行业亦寻常可见,行业无贵贱,所谓学历只是一种经历,而不是成功的包票。
  
  依笔者看来,研究生当城管,看点不在于学历,而在于心态。众所周知,在“标签式”思维的情景里,城管是辛苦行业、受气行业、甚至是“高危行业”,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城管的工作待遇、工作环境和工作方法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那种简单粗暴的执法手段已被时代所摒弃,城市管理已日趋法治化和规范化,在这种情形下,城管的工作内容虽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但城管的工作质量和水平都需要极大提高,因此,能否拥有一个良好心态来适应变化是这些高学历城管的重大课题。
  
  研究生当城管,看点在于管理能否创新。很明显,福州市这次招聘高学历人才的一个目的就是更新城市管理者的观念,以现代法治精神来管理城市。但是,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素质,高学历并不意味着城市管理的自动创新,如果高学历人员还停留在“微笑执法”“眼神执法”等招术层面的创新,不能发挥学以致用的本事,不能将高大上的理论与琐碎的工作实际实现完美对接,依然缺乏法治的精神,依然采取旧有的工作方法,依然沿用旧有的管理手段,那么这股“新血液”的注入或许只是看起来很美。
  
  研究生当城管,还有一个重要看点,那就是能否取得令人信服的实效。社会上之所以流传着“大材小用”“人材浪费”的说法,除去职业认知等因素,与担心高学历人才并不能取得与学历相匹配的成就有很大关系。常言道,英雄不问出处,取得令人信服的成就最具有说服力。比如同样是卖肉,北大学子陈生身价则接近100亿元,“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比如同样是卖面,兰州大学博士邓毓博用互联网思维做兰州拉面,深刻影响传统牛肉面产业现代化的进程。在这样的例子面前,人们觉得不是人才浪费,不是学术贬值,而是人尽其才。拥有高学历的光环能否创造出与之相匹配的成就,知识的力量能否改变人们对一个职业的固有看法,对此,抱有期望的也绝不仅仅是招聘部门本身。
  
  高学历城管队伍作为“新血液”,或许意味着激情与活力,或许意味着改变与创新,但他们能否成为“城管转型过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力量”,能否发挥“研究生城管”的价值,这个答案只能由他们的工作实践来回答。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9/39869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