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日”放假不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易木 2016-05-20 00: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是我国第6个“中国旅游日”,全国各景区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吸引游客,但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又恰逢工作日,游客出行多有掣肘。作家、文化旅游策划人张一一表示,“中国旅游日应是旅游者的节日,而不只是旅游业的节日,建议所有景区对游客免票的同时把中国旅游日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全国放假三天,更新民族观念,焕发旅游精神,使中国旅游日真正成为惠及所有游客的节日”,引发网络热议。(5月18日《扬子晚报》)
  
  按理说,对于能够多放一天假、给劳动者更多休闲时间的好事儿,应该举双手赞成。可我还是不得不说,对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放假的建议,我个人不敢苟同。如果我们查查资料就会发现,基本上每天都是所谓的什么“日”,有国家级的,有世界级的。假如都放假,那一年365天干脆从年头放到年尾算了,还上什么班呢。
  
  实际上,设立各种各样的“日”,其主要目的是引起人们对某个事情的关注、推动相关领域的更好更快发展,并不一定与放假有关。具体到“旅游日”而言,放假并无太大实际意义。放一天假,能旅个什么游,顶多在家门口转悠转悠罢了。至于像有人说的那样,放三天或更多,有多大的可操作性呢?现在五一节不才只放三天假吗,你一个“旅游日”还想逆天了?显然不靠谱。
  
  能不能让国民得到更多旅游的机会,跟“旅游日”放不放假也关系不大。前年有媒体报道,十一黄金周期间多个景区遇冷,黄山五台山游客同比降3成。一度热火朝天的黄金周旅游,现如今因其成本高昂、“舒适指数”低,而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忍痛割爱”。黄金周景区遇冷,不仅是“理性”选择,更是一种“无奈”。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出去走走,但不合理的休假制度、过于高昂的旅游综合成本、管理混乱的交通和景区环境,让人们无法轻松出行,即便勉强出行也难以获得旅游的乐趣。“旅游日”放假,很可能也会重蹈覆辙,难以成为人们轻松旅游的好选择。
  
  黄金周景区遇冷等现象是一个信号,折射出当前很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改变这些现状,带薪休假制度需要尽快落实,而对交通、景区等进行综合治理,为老百姓创造更实惠、更便捷、更宽松的旅游环境,也迫在眉睫。我觉得,“中国旅游日”应该在推动上述问题解决方面发挥更多作用,这才是其意义所在,无需过度纠结于该不该放假。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0/3987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