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里的“毒跑道”究竟还有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2016-05-23 0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温州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的新校区,惊现“毒跑道”,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胸闷、咳嗽、气管发炎等症状,有的肚子疼,还有的头晕。有学生家长甚至说,全班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因为身体不适请假了。(5月22日中国广播网)
  
  时下,校园“毒跑道”似乎越跑越长了,正向多地蔓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毒跑道”已经至少波及了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北京等地,事发学校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咳嗽、头晕、反复发烧等症状。就此,我们声讨生产商及销售商太缺德,涉事学校没有责任心,恐怕都于事无补,监管工作不力才是主要原因。
  
  就以温州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不例,该校的塑胶跑道于2015年10月份建成,同年11月组织家长委员会成员、媒体等一起对学校教学楼、塑胶跑道的甲醛、苯、二甲苯等进行了检测。2015年12月4日,浙江瑞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塑胶操场(篮球场和跑道)的评价结果是:“甲醛、苯、二甲苯排放浓度均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此外,2015年10月17日,一份“中国田径协会田径场地人工合成面层检测实验室”的检测报告显示:苯、甲苯和二甲苯、甲苯二异氰酸酯这三类化学成分限量值均符合国家标准。
  
  显而易见,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能够证明,塑胶跑道与学生身体异常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生产厂家更是对“毒跑道”事件大呼其冤。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学校用的都是透气型跑道,招标价都不高。企业为了追求利润,也许会将一些废旧垃圾捣成微颗粒,掺到塑胶跑道的粘稠剂里,但是用有毒材料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对于提供材质、生产材料的供应商,也都经过了国家的检验。
  
  问题的关键恐怕就在于此,尽管检测了,也都合格了,但由于国家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检验标准,这注定会造成产品质量鱼目混珠,甚至是导致检验走过场。尽管《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对运动场地铺设面层有具体规定,但这个标准是2005年教育部协同国家标准委员会制定的,已经过去10年了,各方面条件早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明显是滞后不适用了。
  
  另外,虽然多次检测结果均合格,但包括校舍和跑道在内的工程,都没有经过最终的竣工验收。截至目前,玉海中心小学校及当地政府部门还没有出示关于该校新校区教学楼及操场的竣工验收报告。而按照我国建筑法的规定,建筑工程未经验收,不得交付使用。这说明该新校区违规提前使用,也有可能让“毒跑道”顺利闯关。
  
  当然,一切都应以科学鉴定为结论,对于发生在温州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的“毒跑道”事件,我们既不能妄自咬定“毒跑道”就是元凶,也不能排除二者完全不相关。但是,有一点是要肯定的,事件再次暴露了相关部门包括学校在监管工作上的疏漏,尤其是对跑道材料加工生产缺乏国家标准,没有统一的检验依据,包括《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陈旧老化,必将为校园的日后安全种下祸根,这个问题决不能小觑。
  
  这样看来,只有统一国家检验标准,从材料的源头上加大检验力度,才是让校园“毒跑道”彻底消失的良方。
  
  文/徐云鹏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3/3989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