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你老了,也靠报纸证明活着?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夏熊飞 2016-05-24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老人说,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督办员走访附近高龄老人,他们对“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的复审方式不可理解。(5月23日《长江日报》)
  
  当你老了,老到只能用当天或当月的报纸来自证活着,以领取高龄津贴的时候,你会怎么看待这笔原本饱含敬老之意的钱?如果是我,会领得很伤心、很闹心。
  
  诚然,“让老人用报纸自证活着”是高龄津贴复审最高效便捷的办法之一,既断了某些人虚报冒领的念头,也省了相关部门走访调查之劳形。但高龄津贴复审作为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政府性工作,绝不能只有“力度”,没有“温度”。如若不然,就会有悖政策初衷。
  
  记得《论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子夏问孝,子曰:色难……儿女孝顺父母如此,政府和社会敬老亦然。高龄津贴的敬老意义,不在于所发之钱的多寡,而在于让老年人们知道,政府和社会没有忘记他们,还在关心他们;同时也在于让年轻人明白,敬老之风不可废,政府要敬,社会要敬,为人子女的年轻人更要敬。
  
  然而,高龄津贴一旦被冷冰冰的“报纸证明”降温,原本饱含的敬老之意就会大打折扣。如此一来,高龄津贴沦为一笔纯粹例行公事的拨款。对方拿得出资质证明就给拨,拿不出或者不愿拿出资质证明就拉倒。哪怕这份资质证明是有损老年人尊严的、堪比骂人的“拿报纸自证活着”,也必须全盘接受。
  
  其实,假如相关部门能把工作做在平时,多关心帮助老年人,时常嘘寒问暖,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是否活着”之问。假如民政、公安、街道社区等部门能够实现异地沟通、信息同享,户口本、居住地分离也不是问题。简而言之,只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以群众之心为心,啥都不是问题,要拿劳什子“报纸证明”何用?
  
  文/吴点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4/3990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