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谏如流诚可嘉,坚持真理更可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6-05-24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电视台《现在督办》节目短片中,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老人说,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督办员走访附近高龄老人,他们对“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的复审方式不可理解。(5月23日《西安晚报》)
  
  对此,网上舆论有指责政府懒政思维的,有指责“奇葩证明”的。武汉市民政局长许甫林说,高龄津贴的发放,既要体现政策严肃性,也要体现人文关怀,要讲求方式方法,做到及时准确,工作方法上应改进,拿着报纸拍照片,有损老人尊严,将取消这一确认方式。
  
  咋一看,领取高龄津贴,民政部门要求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的确让人心里有些不舒服。不过,记者跟随民政工作人员到该邻园社区了解情况时,社区民政工作人员说,“持报拍照”发放高龄津贴,只是对户口在本地、居住在外的“人户分离”的老人进行的高龄津贴复审,此举是为了老人方便,并能及时领到高龄津贴。而居住在本社区的老人,通过网格化管理随时可以掌握,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可上门为老人复审高龄津贴,老人不用办理手续。对卧床不起的老人,将会把高龄津贴送到家中。
  
  可见,对于绝大多数老人来说,领取高龄津贴根本不存在“持报拍照证明自己活着”的问题。“持报拍照证明自己活着”,只是社区针对“人户分离”老人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
  
  对于“持报拍照证明自己活着”,网民提出批评可以理解。因为很多网民根本就没有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看到新闻标题就“开喷”已成为某些网民的习惯。但作为武汉市民政局局长,许甫林当场宣布“将取消这一确认方式”,就让人觉得费解。
  
  武汉电视台《电视问政》提出的“持报拍照证明自己活着”的问题,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有哗众取宠的嫌疑。据介绍,《现在督办》是一个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化监督平台,旨在解决政府部门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等问题。邻园社区推出的“持报拍照证明自己活着”是一项创新便民举措,《电视问政》单纯从自己的收视率角度进行议题设置,严重偏离了节目创办的初衷。
  
  随着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加强,官员的民主意识、群众观念逐步增强,老百姓的诉求越来越得到重视,这是好事。但也必须看到,有少数官员在对待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时,正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持报拍照证明自己活着”为例,武汉市民政局长许甫林听到个别人在《电视问政》节目上表达不满,在没有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就轻率表态要“取消这一确认方式”,就是缺乏实事求是精神、不敢坚持真理的表现。试想,如果缺乏有效的办法来证明“人户分离”的老人还活着,一旦出现高龄津贴被冒领的情况,民政局长许甫林会不会又要怪罪下面同志的工作做得不细不实?
  
  官员能够从谏如流诚然可嘉,但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则更加可贵。对于老百姓合理的诉求,有关方面应当立行立改,尽量满足。但也要承认,并不是所有的人的诉求都是合理的,有些甚至可能是不正当的。政府官员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求得老百姓的谅解。一味迎合舆论,不仅陷自己于被动,还会让政府失去公信力。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4/3990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