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考试之惑呼唤教考模式“变脸”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忠信 编辑:夏熊飞 2016-05-24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部分课程考试题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考题与往年重复率高”“部分学生考前突击得高分影响公平”“部分通识课授课方式传统”……这些尖锐的意见来自兰州交通大学(以下简称“兰州交大”)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建议信。(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教与学的矛盾,考与分的较量,一直以来是教考工作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就是传统教育身上的那块“软肋”。学霸考试之惑的新闻之所以会引发热议,因为它与以往高校教考故事的版本大相径庭。以前那些几近“雷同”的剧情呈现在眼前的是学子们的“尴尬”境地和“凄苦”命运,他们虽认真学习积极备考却因考试试题之难惨遭挂科,他们虽尊师重道却并未在关键时刻得到老师们“高抬贵手”的关照。而这次故事的起因却是因为学生们主动“找茬”提建议,他们认为试题过于简单、题目陈旧、重题几率大……一句话,他们认为高校现行的教学模式和考试形式已经落伍。
  
  学源于思,思源于疑。抛开兰州交大学生对考试质疑的对错不论,单是他们的质疑精神就足以获得舆论的称赞,更何况作为教学主体之一,他们的发言里还是有很多“干货”的。作为从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高校教育一直被看作是学生生涯的分水岭。历经十年寒窗苦读,完成高考龙门一跃之后,学生们的学习重点也随之发生改变,汲取专业知识和提升自我修养成了最主要的“功课”。是教育就该有考核,是考核就可以尝试考试的路子。“功课”好坏通过考试见高低天经地义,但当考试无法承载被赋予的“使命”——出现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难区分之时,考试的作用将被大大弱化。特别是在教之不当、考之不妥成了谋杀学子努力的最大元凶时,高校教学模式和考试形式被质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毋容置疑,高校以及老师们为教考改革也进行了大量努力和尝试,这也是推动高校教育事业进步的重要力量。虽然高校教育这道美味任凭厨师再怎么烹饪,仍会出现众口难调的局面,但是我们仍然希望更多的人在品尝时可以食之有味。今日的天子骄子已与往昔大不同,他们更向往专注、广博、自由还有创新,被动式的讲堂、与实践脱节的理论说教、一成不变的考试模式已不能完全点燃他们的学习热忱,他们呼吁“立体化教学”“翻转课堂”“模块综合授课”“主题体验”“问题导向追踪”“科学人性试卷”等全新的课堂体验和考试方式,他们愿意身处其中,也愿意为此拼搏努力。
  
  当然,高校教考模式“变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兰州交大学校方面的反应,让我们感受到高校对学生建议的重视。如果我们的高校和老师能够继续沿着这条路去探索和创新,那么高校教育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文/杨忠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忠信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4/39907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