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识别“虚假大学”的慧眼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守伦 编辑:夏熊飞 2016-05-24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距高考还有半个月,民间机构“上大学网”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73所虚假大学被曝光。自2013年以来,该机构已累计公布5批共400多所虚假大学。“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前四批公布的300多所虚假大学中,只有4所网址还能打开,说明多数虚假大学已被打掉。(5月23日《北京晨报》)
  
  又到一年高考季,“虚假大学”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民间机构“上大学网”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提醒家长和考生,警醒人们切勿轻意上当受骗。自2013年以来,该机构已累计公布5批共400多所虚假大学,这说明“虚假大学”是屡禁不止,高考考生和家长尤其要擦亮识别“虚假大学”的慧眼,不让“虚假大学”蒙蔽眼睛,从而有效地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擦亮识别“虚假大学”的慧眼,就要学会去伪存真,防止轻易地上当受骗。“虚假大学”无论从校名还是网站都是虚假的,但在山寨方面非常专业,一般人难以识别,极具欺骗性。从此次曝光的73所虚假大学来看,分布范围广,涉及16个省区市。其中,66所均不在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中;6所冒用正规高校更名前或合并前的名称;1所冒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的另外一个名称——北京行政学院。因此,辨别真假大学并不难,莫被“高大上”的校名“忽悠”,要瞪起双眼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和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名单”里查一查,要在“当地教育部门最新公布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文件”里找一找,如果都查找不到名单,那么毫无疑问就是“虚假大学”。
  
  擦亮识别“虚假大学”的慧眼,就不能自欺欺人,甘当花钱买假的“冤大头”。“虚假大学”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校,也有假文凭。对文凭的需求,是“虚假大学”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虚假大学”通过网站,可以配合买文凭的人进行学位查询,去欺骗用人单位。以致有的人明知大学文凭是假,但因为报考、升职、考核等需求,还是花钱买假文凭,企图蒙混过关。一些侥幸得逞者口耳相传,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虚假大学泛滥。此外,考生尤其是低分考生及其家长轻信一些“高校”的自我宣传,心存侥幸心理,等到考生和家长发觉上当受骗时,因维权成本高,只好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咽。所以说,要想彻底消除“虚假大学”,既要构建学历联网查询,加大查处力度,又要对购买和使用假文凭的人予以惩戒,让他们付出必要的造假代价,打消部分人员企图以“假学历”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让造假者失去市场。
  
  擦亮识别“虚假大学”的慧眼,就要人人当好监督员,筑牢打击“虚假大学”的坚强防线。上大学网专家团队就是根据网友举报和提供线索,历经两个月的调查取证,再次曝光73所虚假大学,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我们高兴地看到,这几年,教育部公布正规大学的名单,“上大学网”连续发布“虚假大学”名单,搜索网站拦截以及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虚假大学的生存空间受到有效地遏制,但域名注册、虚拟主机、IP地址挂靠等网站建设的手续简单,成本极低,而且不受国界限制,导致打击虚假大学屡禁不止。这就需要大家擦亮眼睛,及时地向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加大对“虚假大学”以及制售虚假学历文凭的打击力度,让“虚假大学”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难以在社会上立足生存。
  
  “虚假大学”令人深恶痛绝,打掉“虚假大学”并非一日之功。借用歌词“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虚假大学’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共勉,擦亮识别“虚假大学”的慧眼,让“虚假大学”销声匿迹。
  
  文/唐守伦

来源:红网

作者:唐守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4/3990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