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痴呆怎就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6-05-25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老汉熬到这把年纪,有资格老年痴呆了。不过,有资格老年痴呆是一回事,能不能如愿以偿老年痴呆,又是一回事。纵观我的现状,就是我想老年痴呆想疯了,恐怕也很难老年痴呆,因为我需要动脑筋的地方太多了,脑子时时都箭在弦上,这样的脑子,能轻易地说痴呆就痴呆了吗?
  
  菜市场各种蔬菜应有尽有,要随便塞满一篮子菜,不费吹灰之力的,但是个人都不会这样漫不经心的。我进入菜市场,警惕得如同进入硝烟弥漫的战场,脑子如电子计算机一样飞速地运转。什么菜是农药残留大王,坚决不买,就是分文不花送给我,我也会嗤之以鼻的,我把自己与家人的小命看得重于泰山。还有,什么干辣椒有可能是硫磺熏过的,什么泡发的海鲜有可能下了福尔马林,什么猪肉有可能与廋肉精为伍,等等等等,对此,我都得多长一个心眼。我得用脑子买菜才是,这比学生在课堂里听课,更容易激活优秀的脑细胞淘汰落后的脑细胞。
  
  到超市买东西,也无时无刻不在用脑子。商品是不是转基因的,是不是快过期了,是不是放了添加剂的?我都得一一细细考察,比某些官员走马观花式的轻轻松松的考察,脑子不知辛苦到哪里去了。
  
  在街头不时碰上个摆摊乞讨的,我也得动动脑子,想一想那纸上写的悲惨遭遇是真还是假,好决定是捐还是不捐。万一乞讨者是真的遇上大麻烦了,我不捐,于心不忍。但万一对方是假的,我不经脑子慷慨地捐了,那不但没有达到帮助弱者的目的,还助长了诈骗行为,不利于社会和谐。捐还是不捐,有时还真成了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难解的问题,挺骚扰脑子的。
  
  在家看电视,应该是可以放松脑子什么也不用想的时候了。否!举个例子来说吧,看那些说得天花乱坠的养生类节目,就一点也不省心。你得判断他真实的成分有多少,吹得还有没有边。如果你大脑照单全收统统都信了,那你很可能已是一个成熟的老年痴呆患者了。为了增强判断力,武装大脑,我还做了有心人,专门买了一些医药方面的书,包括大部头的《本草纲目》来啃。这样用功地啃来啃去,逼得大脑超负荷运转,就是快要晋升为老年痴呆的脑细胞,都会今年二十,明年十八。
  
  在家看电视得用脑,那不看电视时安逸多了吧?非也。我可以用钢筋水泥把自己与世界暂时隔开,但隔不断的还有神通广大的手机、座机。各种各样的骗子,早已对我虎视眈眈,花样翻新的千奇百怪的诈骗电话,不时袭击着我,逼着我通过互联网与其他各种渠道,了解骗子的各种骗术,包括最新的骗术,以便在骗子的轮番慰问之下,尽量应对自如。不过,我不能保证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为骗子大多是高智商,骗术层出不穷,有些骗术,含金量特别高,就是电子计算机识别起来都有困难,我的大脑不是电子计算机,是肉做的,不可能马没有失蹄的。从防老年痴呆这个角度看,我倒是要给骗子送锦旗才是了。
  
  如此看来,我心血来潮想试试老年痴呆的味,怕是很难如愿了。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5/3991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