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鲁迅杂文奖揭晓 红辣椒作者多人上榜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6-05-26 16: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庆贵凭借《痛打“狗心理”》一文获金奖

陈庆贵凭借《痛打“狗心理”》一文获金奖

魏剑美的《非常魏道》(杂文著作)获得“鲁迅杂文奖金奖”

魏剑美的《非常魏道》(杂文著作)获得“鲁迅杂文奖金奖”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夏熊飞)由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和湖北省杂文学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第一届“鲁迅杂文奖”于昨日颁布评选结果。经过评委会评选,评定出36位获奖者,其中陈庆贵、石飞等多名红辣椒评论作者以及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评委魏剑美皆榜上有名。据获奖作者透露,活动组委会将于9月份在湖北武汉举行颁奖仪式。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共有4名红辣椒评论作者以及一名评委获奖。陈庆贵的《痛打“狗心理”》、陈鲁民的《帝王的“快意”很可怕》、魏剑美的《非常魏道》(杂文著作)获得“鲁迅杂文奖金奖”;石飞凭借《中西医治疗理念与中西方反腐模式》一文获得“鲁迅杂文奖银奖”;朱兆龙获得“鲁迅杂文奖组织奖”。
  
  在评选结果公布后,红辣椒评论第一时间对陈庆贵进行了采访。他表示,这次能以得分排名第三的位次获得金奖,出乎意料。对于此次获奖,陈庆贵如是说:“与其说我拙文达到了什么水准,不如说我的写作理念得到了评委公认;与其说是对我‘启蒙尚未成功,杂文仍需努力’表达之路的鞭策鼓励,不如说让我对多年恪守的表达理想和写作理念更加自觉自信。”
  
  在采访中,陈庆贵也多次谈到了与红辣椒评论的深厚渊源。在聊到红辣椒评论对他写作的影响时,陈庆贵感慨颇多,他说:“自2003年红辣椒评论创办伊始,我就与之如影随形一路走来。可以说,在写作上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与辣椒园丁们的辛勤浇灌分不开;从时评写作向杂文写作转型的每一个进步,都得益于辣椒平台日积月累的历练和开悟。”在陈庆贵看来,红辣椒评论对他写作的最大帮助在于,让他坚定了“我手写我心”“我思故我在”的表达初心。
  
  陈庆贵、石飞、陈鲁民、朱兆龙都是红辣椒评论的优秀时评作者,多年来一直持续向红辣椒评论供稿,在红辣椒评论均建有文集。在历次的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中,他们都曾获得佳绩。在5月24日结束的第十一届(2015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活动中,陈庆贵凭借《我为什么只剩下收看动物世界的兴趣》获得杂文组第一名,石飞则凭借《超龄劳动者也应受劳动法保护》一文斩获年度佳作奖。而魏剑美已经连续多年作为评委参与一年一度的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的点评与打分,其幽默风趣犀利的点评,也获得了广大参赛作者的认可与好评。
  
  “鲁迅杂文奖”评选活动由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和湖北省杂文学会共同举办,得到了全国各地杂文学会和杂文作者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这次评奖,共收到全国各地近300件参评作品,其中有单篇杂文,有杂文著作,也有杂文学会工作先进事迹材料。多数作者,报送的都是近几年中自己所创作的精品杂文,不仅具有思想性、批判性、建设性、时代性,而且具有艺术性、独创性、通俗性、趣味性。可谓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相关阅读:
  
  陈庆贵红网文集
  
  
石飞红网文集
  
  
陈鲁民红网文集
  
  
朱兆龙红网文集
  
  全国第一届“鲁迅杂文奖”获奖名单:
  
  一、“鲁迅杂文奖金奖”获得者(共10人)
  
  梁衡:《为什么不能用诗作报告》
  
  陈鲁民:《帝王的“快意”很可怕》
  
  陈庆贵:《痛打“狗心理”》
  
  张林华:《因为是爱国者,所以是批评者》
  
  赵青云:《形式主义的末路》
  
  任蒙:《战胜谎言》
  
  陈仓:《新隆中对》(杂文著作)
  
  王守泉:《牛头马嘴集》(杂文著作)
  
  魏剑美:《非常魏道》(杂文著作)
  
  王乾荣:《社会病管窥》(杂文著作)
  
  二、“鲁迅杂文奖银奖”获得者(共21人)
  
  李俊瑶:《从<蜗居>到<孔子>》
  
  李秋河:《王旦的马夫》
  
  张心阳:《将弁发横财士兵发棺材》
  
  安立志:《重提“胡服骑射”》
  
  侯志川:《革命的西风和东风》
  
  齐世明:《热了周杰伦,冷了周树人》
  
  汪强:《麻雀为何要自由》
  
  游宇明:《术道之间》
  
  沈栖:《有“宽容”胡成兰的一天吗?》
  
  石飞:《中西医治疗理念与中西方反腐模式》
  
  许石林:《古人如何阻止谣诼》
  
  于文岗:《“好看不结实”刨根儿》
  
  林奇:《对手的成全》
  
  刘家云:《笼中鼠》
  
  李景阳《“衣食足”应“知书趣”》
  
  张桂辉:《谁使囚犯成“大爷”》
  
  姬建民:《权利的“滋味儿”》
  
  李乔:《鲁迅先生的忠告》
  
  肖荻:《诚信不可再打折》
  
  陈长林:《成语重组200则》(杂文著作)
  
  徐家祥:《台上的风景》(杂文著作)
  
  三、“鲁迅杂文奖组织奖”获奖者(共5人)
  
  袁成兰(江苏省徐州市杂文学会)
  
  董联军(浙江省杂文学会)
  
  吴树德(上海市浦东区杂文学会)
  
  朱兆龙(江苏省东台市杂文学会)
  
  白景森(宁夏回族自治区杂文学会)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6/3993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