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逃课被罚抄写3500遍“我错了”,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6-05-27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有学生因为逃课,被班级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该辅导员还将学生们写满“我错了”的手抄本拍照发了朋友圈,随后这些照片在网上大量流传并引发热议。该辅导员称,初衷是想让学生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年华。许多网友和学生家长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大学生逃课被罚抄写3500遍“我错了”,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辅导员提醒学生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年华,用罚抄的办法让学生们长长记性无可厚非,再说逃课被罚理所应当。
  
  逯红尘:辅导员罚逃课大学生3500遍的抄写做得对,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肯定。大学生已是成年了,对于家长的期望和社会责任应该担当。不珍惜大学校园学习的机会,虚度光阴让人憎恨,别等到毕业就业,学无所成处处碰壁才悔之晚矣!
  
  反方:初衷虽好,罚抄3500遍的方法不可取。
  
  李兆清:大学生逃课是不对的,教师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也未尝不可。只是,罚抄3500遍“我错了”确实有点多。罚抄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是希望这位学生从思想上意识到自己逃课真的错了。而罚抄3500遍,看似遍数很多,却有可能导致这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会产生不好的效果。教育学生逃课不对,完全可以通过合情合理的方式。即便再恨铁不成钢,非得通过罚抄3500遍这种近似变相体罚的方式吗?
  
  姜文来:大学生已经成人,用惩罚小学生的手段惩罚大学生是不合适的。辅导员应该转变工作观念,让大学生自己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如何改进,并通过此次事件促使其成长,这才是真正的大学教育。无论如何,惩罚是惩罚不出优秀的大学生的。
  
  樊耀文:大学生逃课确实“我错了”,应该处罚。但罚抄3500遍,却是辅导员错了。辅导员先要了解情况,然后再做出是否处罚的决定。如果不问其原因就罚抄“我错了”,是种粗暴的管理办法。人是有尊严的,而辅导员不顾学生的尊严的惩罚很可能事与愿违,带来副作用。罚抄3500遍的方法不可取。
  
  水洪波:现代教育体系具有综合性,强调要因材施教,不同的教育环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只要能达成教育目的就行,要让学生在接受惩罚的过程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从而更有利于达成教育目的。如果学生在接受惩罚的过程中心怀怨尤和牢骚满腹,其教育意义究竟体现在哪里?教育与简单粗暴从来是不相容的,惩罚教育更该把握好度。惩罚教育必然不能损及学生的身心健康,不是让学生在惩罚中受到身体的伤害和精神上的屈辱。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7/3994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