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00遍“我错了”无法根治旷课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2016-05-27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有25名学生因为逃课,被班级辅导员各罚抄3500遍“我错了”。事件经网络传播之后引发热议。该辅导员称,初衷是想让学生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年华。许多网友和学生家长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院方表示,辅导员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探索出更好的办法来管理学生。(5月26日《成都商报》)
  
  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当事辅导员,如果你还具备最基本的职业道德,面对71名学生之中有25人逃课的现象,你一定也不会熟视无睹。对这种“真又真不得,假又假不得”的事情,无须小题大做,也不能置之不理。虽然明知道抄3500遍甚至更多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但情急之下想出如此招数进行惩戒,实属无奈,也完全可以理解。
  
  或许有人认为,如此抄写实在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浪费了学生的学习时间。不过,要是这25名学生真懂得珍惜时间勤奋好学的话可能也不会旷课了。他们得知在查课,所以在旷课50分钟之后回到了教室。这50分钟时间他们在干什么不得而知,但如果是在进行其他方式的学习,如果理由足够正当合理,那完全可以请假,也完全可以找辅导员据理力争免除责罚。
  
  当前,学生旷课现象在高等院校中绝不是个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许多学校为了防治旷课也是脑洞大开各显奇招: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在课间给学生拍集体照,在某门课程中一学期缺课次数超过1/3的学生将失去期末考资格;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5名男生因旷课被辅导员罚抄表情包;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明“防旷课”APP软件……但有些所谓的妙招却终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而成了昙花一现的“快闪”,许多教师还是常常会谈“旷”色变。
  
  要解决旷课问题,一种办法是弄清楚旷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然后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到底是教师的授课水平有限,还是学校管理松懈浑水摸鱼也能混到学分;到底是上课内容深奥、枯燥,还是学生基础知识实在太差缺乏应有的学科素养;到底是课程安排的节点不好,比如最后一节课或是晚上、周末,还是学生纪律意识和学习观念单薄而自甘堕落。
  
  另一种办法是改革完善考试和评价模式。一是实行多元化的评价制度。比如可以将平时的作业和出勤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换算成分数,与期末考试成绩结合起来作为该课程的最终成绩。当旷课与最终的考核挂钩时,学生多少还是会有所顾忌的。二是避免“放水”式的考试形式。在考试难度上可以适当抓住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在批阅标准适当提高要求,让那些不努力的学生“疼一疼”。或许,“只有痛过才能坚强”,只有失去才会珍惜。相对于第一种方法而言,这种办法能够从内部触动学生的神经,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好在学生知道“我错了”,终究还有“回头是岸”的空间。但学校管理改革如果跟不上步调,就算抄写35000遍“我错了”,结果也是徒劳无功。
  
  文/卜新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卜新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7/3994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