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保健品迷局”关键在亲情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禹君 编辑:夏熊飞 2016-05-28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花了4999元买了一盒保健品,在家人劝说下退掉了,可回家后没待多久,80岁老人又去参加另外一场保健品推销活动了。提起80岁的老母亲,李女士哭笑不得的情绪下,更多的是无奈,“我们劝说根本没用,她还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5月27日《华商报》)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人也转变观念,养生意识不断增强。由此,滋生了庞大的保健品市场。近年来,老人成为受“保健品风暴”冲击最大的群体。报道中的老人退休前是老师,却在“保健品迷局”中,宁可相信销售人员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在家人的劝说下,退回虚假的保健品,却又继续参加其他的推销活动。
  
  发生这样的尴尬,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老人退休后社会活动减少,内心对自我的认同感降低,想靠参加活动来提高存在感;另一方面,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家里的年轻人长期在外。尤其对于“空巢老人”来说,缺乏儿女的关爱。保健品骗局之所以屡屡得逞,很大程度上在于它们抓住了老人们的死穴,运用“温情推销”的方式达成目的。
  
  从老人的心理来看,在家庭中缺乏关爱的老人,销售者的“甜言蜜语”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销售者在日常的嘘寒问暖中,逐步打破了老人的心理防线。老人们愿意去相信产品销售者,接受他们的关怀,相信产品的实效。由此看来,上当受骗也不足为奇。
  
  社会上老人被骗的事例并不少,这些保健品有时还祸害老人们的健康。据东北网去年报道,家住大庆奔腾村的62岁老人去世了,留下一大堆还没有吃完的保健品。这些保健品不但没能治好老人的病,反倒让老人信其效果擅自停药,造成提前离世。
  
  保健品市场乱象让人唏嘘不已。在老人们对保健品的功能和疗效根本不具有足够辨别力的情况下,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确保保健品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同时,要严厉打击“价格欺诈”。不过,破解“保健品迷局”的关键还在亲情发力。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古至今,对老人的尊崇与关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老人的身边人,我们要对老人加以引导,帮助他们学习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养生观,善于甄别骗子的陷阱。
  
  此外,最重要的是给老人精神慰藉,否则他们就得重新寻找一种精神寄托,“温情保健品”又将有机可乘。对年轻人而言,任何事都可缓一缓,尽孝却不能等。否则当“子欲养而亲不待”,就只能后悔莫及了。
  
  文/黎禹君

来源:红网

作者:黎禹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8/3995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