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造假,缘于监管虚设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胥 编辑:夏熊飞 2016-05-28 0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工作至关重要。中央已经定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各地也签下了“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目前,扶贫攻坚正在有序推进,形势良好。然而,一些有害倾向和浮躁心态也未消失,亟待引起重视。(5月27日半月谈网)
  
  当前全面脱贫正进入关键的攻坚拔寨时期,但不时有一些地方被曝光在扶贫工作存在数字造假的现象。之所以出现造假的行为,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上级硬派指标,并以“军令状”的形式要求下级部门必须完成,否则就实行“一票否决”。落实“军令状”,勇气可嘉,但也得考虑到下级部门是否有能力按时按质完成,不切实际、不计后果地下“军令状”就是乱作为、瞎指挥,导致的结果就是下级为了及时完成指标,不得不做足“纸上功夫”,伪造材料、虚构事实、虚报数字,试图瞒天过海。
  
  二是,许多地方形式主义成风,不但做实际工作如此,就是调研、检查也是如此。许多上级部门下去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只是随意翻看表册,并不细究,即使发现存在可疑之处或明显的问题,也是“揣着明白当糊涂”,不予追究,无疑助长了地方造假之风。说是去检查,结果就是坐着公车晃悠了一圈,吃了吃、喝了喝、联系了下感情,正经事没干一件。
  
  三是,不少的地方监督制度基本形同虚设。基层的纪检监督机制原本就虚弱,有的纪检工作者甚至沦为了领导干部大行腐败和“四风”的“同伙”。再加上基层普通群众缺少法规常识,更无强烈的监督和维权意识,由于害怕遭受打击报复,往往对于扶贫造假等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扶贫攻坚关系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着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关系着党和干部在群众心中的信誉和权威,不可小觑。扶贫数字造假,就是在背弃党和政府的承诺,漠视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党的执政根基,看似事小,实则其害甚大,必须十分警惕、坚决防止、从严追责。
  
  文/伍文胥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8/39951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