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人争不如与己斗

来源:红网 作者:钟晨敏 编辑:夏熊飞 2016-05-28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杨绛先生离世,人们纷纷转发先生的作品金句以表哀思,其中先生翻译的英国诗人兰德的小诗《生与死》中一句“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可谓杨绛先生的真实写照。这样的人生态度多多少少蕴含着文人特有的清高,但又何尝不是值得芸芸众生学习的呢?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一旦我们怀着“要过得比别人更好”“一定要与谁争个鱼死网破”等等类似的观念,那生活可能就会变得不幸起来。在这样的观念诱导下,人们只会更多看到自己的不足,自身的缺陷也会被不断放大,更严重的是以他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忽视了自我价值。可能你的数理化成绩不够好,但是你有艺术方面的天赋;可能你的收入不如别人,但你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能你的出生并不如意,但是你有很多改变命运的机会。倘若陷入不断与别人争与别人比的死胡同,你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没有机会问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人生是自己的,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的超越,不是一味地与他人争,而是与自己斗,与从前的自己斗,与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斗。古人崇尚自省,也就是要去不断地完善自我,发现自己的缺陷并去改正,看到自己的长处而让它发展为优势,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并坚持追求。战胜他人的快乐与自我进步的喜悦,显然是后者更具价值。毕竟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一方自己的小天地,能在自己的土地中辛勤耕耘并有所收获,就是最独特的价值。
  
  这个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似乎从一出生开始,父母便以“不能输在起跑线”作为铁律,不仅对自己施压,也严格要求孩子。为了从小培养竞争力,于是当我们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幼儿时,就已经背负了众多期许,此时就已经是与人竞争的一生的开始了。从学习、工作、婚姻到下一代,每个人生阶段无不在与他人比较中度过,如此循环往复,人生不知不觉地陷入了“与人争”的桎梏。
  
  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却能改变自己的态度,多学学先生的“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吧,从与他人较量的观念中扭转过来,多追求些对自我的超越,人生才更有意义。
  
  文/钟晨敏

来源:红网

作者:钟晨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8/3995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