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候鸟模式”激活“退休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栋 编辑:田德政 2016-05-29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每年有40至50万名退休人员来到该市,他们之中约一半人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东三省”,每逢夏天回东北,如同候鸟迁徙一样。(5月28日中国网)
  
  退休人员随着年龄增长,体质和抵抗力逐步下降,寒冬季节南迁气候宜人的海南三亚,炎夏迁回避暑,改变了过去出生地生活、工作、退休直至去世的旧习俗。
  
  这首先是退休人员“落叶归根”观念的大转变。晚年归宿和生活质量,不仅仅是亲情和乡情,还需要舒适的环境、快乐的心情,南国旅游大省海南,宜人的气候,美丽的风景,丰富的物产,就成了退休老人的向往佳境和晚年天堂。
  
  对退休老人尽孝道,子女当尽心尽责,但它不再是家庭的专利。人生辉煌,要尽力为社会作贡献,多为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人到夕阳,社会理应悉心反哺。这是超家庭、超国界的人生大互助、大融合。
  
  “东三省”乃至全国“候鸟老人”迁徙或暂住海南,给海南房地产、交通、公共服务、养老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海南人有义务当好“公众孝子”,把“候鸟老人”服待得周到、周全,尽善尽美。新闻说,东三省退休老人收入一般,大多数在3000元上下。那么,对应的医疗、文化、娱乐、餐饮、体育等养老产业,就要定位于保本与微利之间,着眼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任何“啃老”“虐老”行为,都是“公众逆子”,都会挫伤新兴的养老产业。
  
  “候鸟模式”不仅仅存在于退休老人中。有关数据显示,随着劳动者的迁徙,占人口约1/5的人,即2.6亿人如今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地方。外媒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自纽约和芝加哥等寒冷的工业城市的美国人,纷纷搬家到亚热带的佛罗里达。现在,中国人正在从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工业中心前往海南。就像向阳光地带迁徙改变了美国的一个落后地区一样,中国现在也在发生同样的情况。
  
  作为国家的全局规划、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就有必要未雨绸缪,规划好区域性、特式性的养老产业,老年医疗卫生、老年特式公寓、老年终身教育、老年户藉管理、老年公共交通、老年临终服务等配套成龙。借力夕阳“候鸟模式”,推动和培育成生机勃勃的“阳光产业”。
  
  孙金栋/文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9/3995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