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丽丝梦游仙境2》:以梦之名

来源:红网 作者:宋晓娜 编辑:田德政 2016-05-29 0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7日,由迪士尼影业出品,詹姆斯·波宾执导的魔幻冒险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正式上映,影片讲述了受困于现实社会陈腐观念的女船长爱丽丝受到仙界召唤,为了拯救朋友疯帽子,偷走“超时空魔球”而展开的一段关于爱与寻找的冒险故事。
  
  奇妙的仙境、各类生物的和谐相处、“时间”概念的形象化与具体化……《爱丽丝梦游仙境2》借助梦的名义,对现实世界之外的魔幻世界进行了奇幻的构思与想象。只是,在这看似虚无缥缈的魔幻世界里却同样上演着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故事:对时间的怪罪、正与邪的碰撞、人的失落与悔恨、友情亲情的美好回归……《爱丽丝梦游仙境2》借助梦的名义,模糊了真实与幻想的界限,使观众在虚与实之间领悟出真正的人生哲理。
  
  对亲情友情的召唤是《爱丽丝梦游仙境2》贯穿始终的感情基调。疯帽子对爱丽丝的信任和依赖,爱丽丝对疯帽子的真诚与付出,让观众得以在两人纯洁无瑕的友情中反思自己的现实交际;疯帽子潜藏于心的对父亲“来不及道歉”的悔恨,以及疯帽子父亲不易表露的对儿子的爱又在霎时击中了多少观众的内心——儿子的叛逆、父亲的大爱,这样的形象设计使观众在梦里的仙境中找到了自己现实的影子;而红皇后与白皇后的冰释前嫌让人们在感叹姐妹亲情的爱与恨的同时,又为现实中孩子的教育带来多少的启示。
  
  虚拟的场景、梦中的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2》正是依靠亲情、友情——这人世间最普遍的情感将现实与梦境巧妙的结合起来,使观众在观看电影时能更多的投入其中,而不是游离在现实之外。
  
  对“时间”概念的解构和“时间”形象的重塑是《爱丽丝梦游仙境2》中又一奇妙的想象。在电影中,“时间”化身为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他掌管着“万世之钟”,掌握着人世间一切时间的行进,他幽默的形象、罗嗦的话语在为电影平添趣味的同时,也告诉着我们“要珍惜时间”“过去是无法改变的”这类普遍的真理。“过去是无法改变的,但我们或许可以从过去中学到些什么”,这句话为困顿于现实的悔恨中的我们提供了一个从过去中迈出来的出口——我们的每个过去都是人生中的经历,这其中有爱有恨,有得到有失去,我们不该忘记过去,但也不该沉浸于过去中不愿醒来,毕竟,生活还在继续,而我们,也终究从过去中得到了很多的东西。
  
  时间不是自私的,它会夺去我们很多东西,但前提是,它曾经给予了我们很多,所以,面对时间,我们能做的,除了感恩,就是珍惜。这是《爱丽丝梦游仙境2》传达给我们的关于时间的信条,也是电影中爱丽丝得以放下执拗与固执选择从新开始的启示。
  
  毫无疑问,《爱丽丝梦游仙境2》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梦境与仙境的故事,但谁又能否认,这里的梦境与仙境与现实无关?它们难道不是现实的折射?“现实回答不了的问题,就让梦来告诉你”,《爱丽丝梦游仙境2》只是借助梦的名义,让沦陷于现实中的我们得以转换视角,看清生活的真谛。我们需要这样一场梦,让我们清晰的审视人生与现实,但是,当梦醒来的时候,别忘了它曾教给我们的信条与真理。
  
  宋晓娜/文

来源:红网

作者:宋晓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9/3995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