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方禁止学生外带早餐的悖论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易木 2016-05-30 00: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爆料称,26日早上,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老师在学校门口拦截学生,没收其早饭,扔在垃圾车上。对此,学校回应称此举主要是从学生的安全角度出发。大约一周前,学校就已经做出了不让带早餐进校园的要求。(5月28日《光明日报》)
  
  时令已是小满,天气越来越热。应该说,学校对外面的食品安全不放心,担心学生吃了外带食物不安全,提倡学生不要外带食物,初衷是好的。
  
  按照校方的说法,学校食堂的承包者是有资质的餐饮企业,食材的进货渠道等都是正规的,所以学生没理由不在学校食堂吃饭。乍一听,学校确实是为了学生好。但食堂外包的做法,却是严重违规了。早在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部门就明确规定,学校食堂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已承包的,合同期满,立即收回;合同期未满的,给予一定的过渡期,由学校收回管理。由社会投资建设、管理的学校食堂,经当地政府与投资者充分协商取得一致后,可由政府购买收回,交学校管理。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至今仍将学校食堂外包,显然与上级精神相悖。
  
  学生不愿意在学校食堂吃饭,问题不在于食堂是违规外包的,也许学生和家长并没有意识到学校在这方面的违规,而是大家认为学校食堂的饭菜既贵又难吃。学习食堂的饭菜为什么贵?因为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外包者来说,提高膳食质量,改善学生营养,做到坚持公益和非营利性,而不顾、至少是不那么在意利润,怕是很难做得到。凡是市场的,都是逐利的。也因此,上级三令五申不让学校食堂外包,只有如此,学生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学校食堂的饭菜是不是就没办法做得入口入味?显然,回答“是”与“不是”都显得草率了点。针对学生们反映的食堂饭菜难吃的情况,校方认为是“众口难调”。“难调”,显然“调”过“众口”之后得出的结论。问题是,学校食堂在“调众口”方面,有过具体的尝试没有?做过哪些“调众口”的工作?
  
  按照上级规定,学校食堂要账目公开,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中盈利,该校学生食堂在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和原辅材料采购时,公开招标没有?配餐标准和食谱、成本构成等公开没有?校长是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按照规定在学校食堂轮流陪过餐(餐费自理)没有?学校向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就饭菜质量征求过意见没有?如果这些工作都没做,“众口难调”的说法怕是有点不负责任了。
  
  如果是极少数学生不爱吃学校的饭菜,你可以说“难调”,可仅仅一个早上,在校门口拦截的外带食品就堆满了垃圾车,说明不喜欢学校食堂饭菜的学生比例相当惊人,怕就不是“难调”能说得过去了。学校食堂难调众口,校外的小店咋就能调得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除了教书,传授文化知识外,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人要讲道理,做事要合情理,这是育人的基本原则。但像东营市河口区胜利十三中学这样,学校食堂的饭菜难吃,硬逼学生捏着鼻子吃,学校食堂的饭菜贵,强买强卖非强迫他们买贵的饭菜……这到底是关心他们,为了他们好,还是关心学校的利润,硬从学生口袋里往外掏钱?被拦截的早餐里,也有不少是学生从家里带来的,学校让他们把自己父母辛辛苦苦做的早餐给撂了,关的是哪门子心,为的又是哪门子好?这种堵在校门口拦截学生早餐的做法,既不讲道理,又不合情理,既有违师德,又有悖节约精神……育人者不能善其德,慎其行,能为学生做出什么样的榜样呢?
  
  要不是学校硬堵在校门口拦截学生早餐,这事儿也许还没这么快就暴露出来。事情出来了,如果能引起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促成学校及时整改,同时,主动邀请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建言献策,尽早给学生提供一个既真正绿色、健康,又实惠、合口的就餐环境,诚如是,则善莫大焉。
  
  文/宾语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30/3995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