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报考公务员是多大的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易木 2016-06-01 00: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沪上公务员考试报名明显降温,而海归报名“公考”培训人数却有增无减。沪上中公教育等“公考”培训机构、智联招聘昨天提供的信息表明,3年前本市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培训,海归报名人数几乎为零,但去年海归报名数已增至七八百人,今年预计有望接近千人。(5月30日光明网)
  
  近年来,公务员群体已经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但凡是涉及公务员的事情,媒体总是乐意去报道。其中,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新闻,更是媒体重点报道的对象。可是经过媒体这些年的重点报道,民众见过了太多“公考”新闻了,因此,如果有关“公考”的报道没有新的“新闻点”,或者说“话题性”,是难以引发舆论热议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今媒体在报道“公考”时,总是试图去发掘一些“新闻噱头”,以炒热“公考”这碗冷饭。
  
  近日,有媒体称,沪上公务员考试报名明显降温,而海归报名“公考”培训人数却有增无减,并且还援引中公教育等“公考”培训机构、智联招聘提供的信息作为佐证。报道声称,沪上公务员考试去年海归报名数已增至七八百人,今年预计有望接近千人。表面上看,这则报道新闻点十足,“公考+海归”势必会引起舆论的关注。可是,海归报考公务员能算得上多大的新闻呢?
  
  首先,海归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机会出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日益增多,加之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这些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意愿也十分强烈。所以,每年都会有大批海归回国就业。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如今的海归在就业市场上已经失去了社会精英、知识精英的光环,用人单位对于海归的聘用,也更为理性。一方面海归人数在增加,一方面海归的就业不容乐观,两个原因叠加,自然报考公务员就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这有什么好稀奇的呢?说到底,就是一个就业困难的问题,媒体至于对此大肆渲染报道吗?
  
  其次,新闻援引的数据缺乏说服力。媒体得出海归报考公务员逐年增加的结论,依据的是“公考”培训机构、智联招聘等提供的数据。这些机构发布的数据真实可靠吗?会不会这些数据发布也只是这些机构宣传炒作的一个“噱头”呢?媒体将这些没有经过官方验证的消息作为新闻源,恐怕也是一种不严谨的新闻报道之风。既然要报道海归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为何不到组织考试的人社部门去采访数据信息呢?如果,这些培训机构和智联招聘上的信息,存在虚报夸大,那媒体的报道岂不是在发布虚假信息吗?
  
  最后,新闻更像是一则广告软文。仔细的浏览这则新闻,不难发现,无论是引用的数据,还是采访的专家,都提到中公教育这家考试培训机构。另外,新闻重点报道在海归报名公务员培训的人数逐年上升。其实这样的报道潜台词即,中公教育是海归人士报考公务员的选择。很显然,这实际上更像是一则包裹着新闻外衣的中公教育的广告。所以,这哪里算得上什么严格的新闻呢?
  
  民众关注公务员群体,关注公务员考试,这是好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媒体不能肆无忌惮地消费民众的关注,而去报道一些公务员的花边新闻,以求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由此观之,所谓的海归报考公务员热,不过是媒体无聊的炒作,甚至是公考培训机构别有用心的广告。对此,民众不必太在意,毕竟这样的消息哪里称得上什么新闻呢?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1/39978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