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要算算“围城收费”的失得账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易木 2016-06-02 00: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上午,云南丽江古城上千家商户集体罢市,抗议古城保护管理局设卡收费。古城内一家商户称,去年7月开始,古城保护管理局开始在进入古城的100多个路口设卡,向进入古城的游客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收取费用后,古城游客骤减,白天路上几乎没有游人,导致商铺亏本经营。(6月1日《京华时报》)
  
  丽江古城围城收费表面上看是增加了收入,但负面效应也有不小,无异于杀鸡取卵。
  
  首先是增加运行成本,进入古城的100多个路口设卡,我们不知道每个路口要配多少个人,如果每个路口要配3至5个工作人员的话,100多个路口至少要5、6百人,我们也不知道这些人员每月的工资是多少,假如按每月3000元计算,再加上各种保险、福利等,那么,光这项人员费用就要2000多万元,还不加上设施的投入等,如此大的成本下,收取的“古城维护费”真正能用于古城保护的还剩下多少?
  
  其次是会让游客人数减少。每人80元的收费,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但很多游客还是十分不情愿的。人们到古城来,主要是体验古城的文化,采购一些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商品。而收费后,游客就不再想进入古城了,因为许多商品在城外都能购买得到,价格也要比城内便宜得多。这使得“围城收费”后,古城游客骤减,白天路上几乎没有游人。
  
  再次,会影响古城整体收益。围城收费后,游客大量减少,势必对整个丽江的旅游受到影响。商家因旅客减少生意清淡,导致商铺亏本经营。包括餐饮、住宿、演出、旅游品的销售,甚至连交通运输、出租车等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其他景区也会受到连累。本次古城商家集体罢市,说明生意已经冷到令他们无法生存的地步,亏本经营已不是一天二天了,如果有钱赚的话,也不至于闹到这个地步。
  
  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古城,当初在制定“围城收费”这一措施时,考虑是不周全的,只算了小账,没算大账,只算了眼前账,却没有算长远账。这样的折腾不仅严重影响了政府的诚信,也会使得古城的声誉和经济利益大受影响。
  
  “围城设卡收费”已不适应旅游市场发展的新需求。丽江古城要想发展,功夫不应放在“围城收费”上,而是应该像杭州西湖那样放在延伸的产业上。如果在餐饮、购物、住宿、演艺等方面做足做好文章,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古城旅游观光,也会使古城旅游经济这个大账上增加更多的收益。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2/3998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