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城保护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易木 2016-06-02 16: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上午,云南丽江古城约千名商户关门停业,以此抵制古城保护管理局日前增设多个收费卡,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多位古城商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们均认为收费卡点导致客流量下滑,影响商铺生意。(6月2日《新京报》)
  
  对此,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回应称,经相关部门宣传疏导,部分商铺已陆续开始正常营业,而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人员,已经依法介入调查处理。
  
  2001年,丽江方面开始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古城保护管理局把握的尺度较松,事实上,很多游客进丽江古城并不需要掏钱。去年起,古城管理方面增设了大量收费关卡,要求游客缴纳每人次80元的管理费用,直接导致游客客流量下降,古城不少商铺经营惨淡,引发很多商户的不满。千名商户关门停业,就是对古城保护管理局向游客征收“古城保护费”的抵制。
  
  丽江方面的这一做法究竟对还是不对?从程序上来讲似乎并无问题。征收“古城保护费”是云南省政府批准的,旨在筹措古城保护基金,并在2006年时举行了古城收费标准调整听证会,符合《政务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涉及公共利益的收费涨价需举行听证的规定,符合程序正义。但是,政府批准的收费项目,最终导致游客客流量骤减,商户经营惨淡,说明出台收费政策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有必要予以纠正。
  
  其实,丽江的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地方已有经验教训。今年4月底,张北县物价局召开“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听证会,通过景区门票的价格方案。5月1日起“草原天路”过往车辆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张北县对“草原天路”收费,也是为了“保护环境”。但张北收费新政,直接导致“草原天路”景区内部分农家院生意遭遇“滑铁卢”。不得已,在收费新政实施20天之后,张北宣布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古城要保护,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古城保护费用是不是一定得游客买单?值得商榷。游客去丽江旅游,必定会带动丽江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商户们因此赚的盘满钵满,依法赋税,地方财政收入必然大幅上升。这何尝不是广大游客、商户对丽江经济发展做贡献?丽江市政府拿出一部分财政收入,用于古城保护,这不是顺理成章的事么?
  
  向游客收取“古城保护费”,暴露出丽江有关政府部门缺乏大局观,也有过度干预市场嫌疑。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吴科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古城维护费的征收是否导致商铺亏损,未经过核实。”这说明丽江古城保护局征收“古城保护费”,缺乏调查研究,这种决策属于典型的“拍脑袋”行为。
  
  据通报,“丽江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已经依法介入调查处理。”这或许可以暂时平息商铺停业风波。不过,从长远看,如果游客的热情没有了,商户的利益受到损伤,必然对丽江整个旅游业带来重创。
  
  丽江旅游业由盛而衰,丽江市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反思。这方面,凤凰古城的经验值得借鉴。据报道,今年4月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之后,接待游客132.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89亿元,同比增长9.02%和5.32%。有凤凰古城的例子在前,丽江市政府应学会算经济大账,果断舍弃“古城保护费”蝇头小利,换取丽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利。千万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2/3999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