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命关天的观光船岂能说翻就翻

来源:红网 作者:敬凌春 编辑:夏熊飞 2016-06-07 00: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4日下午3时许,四川广元白龙湖上一艘载18人的游船翻沉,目前4人被救3人幸存,其余14人仍下落不明。昨日救援人员已确定沉船位置,初步判定已无生命迹象。目前,船上18人名单已确认,船上人员多为一家三口,其中包括6名儿童。有船上游客在出事前发了照片到朋友圈,这些图片显示,事发前船上没有人穿救生衣,这一点也得到幸存者的证实。(6月6日《北京青年报》)
  
  15条鲜活的生命,瞬间说没就没了,无论是“双龙”号观光船上游客的家属,还是作为网民的我们,这样的悲剧都是难以接受的。
  
  4日12时许,广元市轮船公司“双龙”号游船搭乘18人,返航途经三堆镇飞凤村三组水域时,遭遇狂风暴雨,大部分人都到游船下层躲雨,就是在这样的恶劣气候下发生翻船事故。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起包括水上联合搜救在内的320余人的救援力量进行搜救,但我们知道这样的搜救对于挽救生命已经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作为一位舆情观察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梳理翻船事故中的一些细节,力求能够从中吸取些许教训。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首先要靠自己。王明星能够自救,很大程度靠那件救生衣,而绝大多数游客因为天气热都没有穿救生衣,这是致命的疏忽。茫茫湖海,救生衣就是游客落水后的救命稻草。作为游客,上船之前要主动了解一下当天观光沿途的天气情况,搜一下遇险如何自救,做到心中有数,遇险不慌。
  
  我们都知道安全带很重要,所以乘客不系安全带客车就出不了站。同样,游客不穿救生衣,观光船就不能起航。而途中游客脱下救生衣,船员就有责任要求其穿上,特别是下暴雨的时候,船员更应该督促每一位游客立即穿救生衣,以防万一。但“双龙”号上的游客穿救生衣只是一个摆设,只要观光船起航了,游客穿救生衣否自便,明显这是船员的失职。作为利州区海事部门,既然知道利州区等地在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短时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就应该果断采取措施,停止一切航行,未出港的停在码头,已出港的立即靠岸,以防万一,但“双龙”号一直都没有停下来,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白龙湖的小气候特征、当天气候变化,游客麻痹大意,监管失策等天灾人祸酝酿了这次“双龙”号观光船翻沉悲剧。一年前的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轮在从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罕见强对流天气,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导致442游客遇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前船之鉴如何吸取?这就需要游客本人本着“我的生命我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需要航运部门本着对游客“生命负责”的态度加强安全宣传与监管,也需要船员以及运营方加强应急处理能力。湖光山色虽迤逦,但生命价更高,可不能再让人命关天的观光船说翻就翻了。
  
  文/敬凌春

来源:红网

作者:敬凌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7/40021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