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的煎饼果子,卖出了多元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2016-06-07 00: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南政法大学门外的学林街上,有一位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女大学生,法律专业毕业,学过插花,开过饭店,在外企上过班。如今,她不甘心在家带孩子,决定完成大学时的梦想——卖煎饼果子。(6月6日《重庆晨报》)
  
  海归卖煎饼,和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一样,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和以前的惊愕相比,现在人们对这些貌似不符合社会大众认识的行为,给予理解和肯定了。学法律、去游学,和卖煎饼果子风马牛不相及,但这不是人生的失败,恰是社会多元的体现。
  
  从学而优则仕的为官,到成为大众认可的社会精英,再到追求自己选择的小确幸,人们的选择早已经超出了三百六十行。换言之,以前的应试教育,不仅局限于学校,选择工作时也会出现应试思维,僵硬刻板地认为大学学的什么专业,将来就一定从事什么工作,不这么做会被当成异类。谁若是超越常规,就容易被贴上标签,就像“北大猪肉才子”,被当成非主流人群了。
  
  归根结底,这涉及人们的价值判断。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海归应该是“外来的会念经的和尚”,其创造社会价值的潜能要远远超过卖煎饼的摊贩,人不尽其才太叫人惋惜。不过,此种价值判断是站在社会这个庞大的集体立场上,对个人的选择进行置喙。再简化一下,实际上就是功利地要求个人必须按照社会需求进行选择,把你培养成“螺丝钉”,你就要发挥相应的能力,个人的理想和意愿,会遭遇极度压缩,甚至被抛弃了。
  
  可说回来,一个人做什么工作,完全是自己的私事,昨天的海龟和今日的摊贩,不同的社会角色完全可以集于一身。对于他人选择做什么工作,实际上其他人是没有资格说三道四的,哪怕都是赞美的话,也属于无用的废话,只会给对方添麻烦。卖煎饼的理想,不仅实现了,还可以挣钱,为了解世界和发现自我提供了不一样的平台。而且就算没有创造出超过填饱肚子的社会价值,依旧值得尊重。因为,当事人开心就好了,她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其他人纯属多管闲事了。
  
  所以,海归回来卖煎饼果子,没必要过度解读出所谓深层含义,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其选择并给予良好的祝福,这就足够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得清楚,不是海归的选择错了,而是我们的价值观需要修正一下了。
  
  文/赵查理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7/40024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