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微与网友掐架,管理员媒介素养太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易木 2016-06-13 00: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甘肃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官微发布了一条纪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6周年的政务活动信息,引来网民跟帖议论,官微管理员与多名网友在网上多次互评转发,双方均“言辞犀利”互不相让。6月3日晚,该微博管理员为平息事态,将该条原创微博删除。(6月12日《新京报》)
  
  一则简单的政务活动信息,让实名认证为@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官微成了“网红”。不过,通过“掐架”方式成为“网红”,“红”得有点尴尬。据成县县委宣传部通报,已对成县卫生计生局提出了批评,并对该微博管理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作为陇南成县卫生计生局的官方微博,发布纪念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6周年的政务活动信息,属于其职责范畴。网友跟帖议论,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试想,如果没有网友跟帖议论,这样的官微与传统媒体就没有任何区别。既然是新媒体,就应当允许网友互动。
  
  遗憾的是,成县卫生计生局官微的管理员,看到网友的跟帖议论不仅不领情,反而与网友“掐架”。从其发表的言论看,有些的确有失水准。该管理员在回应网友@水深几何的问题时,拿马云与大山里的老百姓相比,说“世界上有公平吗?马云几千亿资产,大山里还有老百姓饿肚子,你说说什么是公平?”这段文字,明显不妥。马云的几千亿资产,只要是合法收入,与大山里的老百姓扯得上什么关系?又与公平何干?
  
  据成县卫生计生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官微管理员郝晋樵自己讲,他“从事宣传工作20多年,对于维护微博也一直勤勤恳恳。”宣传工作不是摆老资格就能服人的,单看郝晋樵在官微上的回帖,就可以看出其媒介素养令人堪忧。
  
  无论是政府的官方微博,还是官方微信,都是网络问政的新手段,是政府科学决策、吸纳民意的新渠道,是政府塑造形象的新载体。除了发布信息,还要积极听取网民意见建议,与网民积极开展互动,发挥引导舆论、释疑解惑的功能。一旦发生舆情,要积极主动进行应对。郝晋樵将官微变成自己与网民掐架的场所,本身定位就有问题。
  
  官微姓官,不是管理员的私有财产。不过,官微是通过管理员发布的,管理员的水平高低,决定着官微的成败。成县卫生计生局政务微博管理员与网民掐架事件,暴露出当下政务微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某些领导对网络问政缺乏正确认识,也不熟悉网络的特点,将网民的意见视为洪水猛兽,听不进不同声音;二是政务微博人才队伍建设青黄不接。
  
  加强政务微博建设,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端正对互联网的认识。网民上网发帖,对政府工作提意见建议,表达利益诉求,多半是因为政府工作存在失误。领导干部端正认识、熟悉网络,是用好网络的前提条件。网络虽然不是洪水猛兽,但是,如果领导干部不懂网络,就会在网络的海洋里“呛水”,甚至可能被网络的海洋“淹死”。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面临的新课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尽快补上网络这一课,经常到网上看一看,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解疑释惑,让互联网真正成为领导干部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新载体。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3/4005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