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津贴如何发放到位才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2016-06-13 00: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6月,不少地区迎来夏季高温期,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津贴发放标准。而本月,全国范围内也将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高温津贴发放情况被列入其中。(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在高温酷热天气里享受高温津贴,是国家相关部门赋予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随着近年来广大职工自我保护与维权意识的普遍增强,这项权益也已经引起了相关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落实情况也日渐好转。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职工都能够在高温季节里如期、足额地领取到这笔津贴补助,还有为数不少的单位无视国家规定,依然在明里暗里克扣或者变相损害职工的利益。
  
  因此,尽管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高温津贴标准,但在笔者看来,如何让这些标准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才是我们各级政府以及劳动保障部门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够让高温津贴这项职工合法权益真正落在实处,并且看起来更美呢?笔者以为当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宣传,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自我维权意识。一方面要让职工充分认识到,高温津贴是国家有关条文中规定的劳动者必须享有的合法权益,而并非是用人单位自主发放给职工且可有可无的特殊关爱与施舍。另一方面,要让职工学会主动依法维权,一旦遇到自身权益受损现象,要根据相关规定及本地区补助标准,主动与用人单位进行协商沟通,在必要时候甚至可以动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二是各级劳动监察以及权益保障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起维权职责。之所以会屡屡发生用人单位无视国家规定,在职工高温津贴上做手脚、玩猫腻,任意克扣或者损害职工利益的现象,一个主要原因便是相关部门在监管与处罚上的松弛与不严,致使高温津贴变成了职工的“纸上福利”,无法从根本上得到保障。同时,处罚的不严不力也会导致用工企业或者单位违法成本过低,从而促使他们甘愿冒险被罚。
  
  好在,近年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已经多次强调,用人单位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并且规定,防暑降温饮料等不得充抵补助,不少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监督与处罚措施。而随着各级、各部门对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日益关注与高度重视,笔者也坚信,高温津贴这项看上去很美的职工权益也一定会在实际落实当中体现出更加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来。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3/4006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