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的成长需要爱也需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2016-06-14 00: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凌晨1时许,一名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来到福州对湖派出所报警。“我家孩子在高考结束后就消失了。”男子姓齐,家就住在仓山。“高考最后一天,儿子说高考后要到同学家玩几天。”老齐说,他觉得儿子确实要放松一下,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就没去接儿子。(6月13日中国网)
  
  据报道,一个多月前,小齐的妹妹出生,他正值高考复习的重要阶段,但父母全身心在照顾妹妹。他觉得父母已经不在意他了,所以复习得不好,高考发挥得也不行。为了避开父母,小齐特地和班上几名爱玩的同学到网吧打游戏。
  
  这起事件看似是小齐的心理问题,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许多家长眼中,孩子是家庭的第一成员,娇之宠之,而子女独享父母之爱已经成为习惯,不懂得分享,不懂得兄弟姐妹亲情的可贵,这或许可以称之为家庭教育问题,但又何尝不与社会环境息息相关。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家都有好几个孩子,从没有听说过老大要独占父母之爱,孩子们都是“自然”成长,偏爱溺爱也许有,但并不普遍,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很早就学会了独立,老大甚至很早就学会了照顾兄弟姐妹。
  
  如今,国家政策放开二胎,社会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比如,以前我的女儿也是极力反对生弟弟或妹妹的,但是当她班上的同学都有弟弟或妹妹之后,她就坐不住了,非要弟弟或妹妹不可。或许对于她而言,兄弟姐妹手足之情她并不懂得,她的变化更多地受到了周遭环境的影响。
  
  希望父母对自己多一点爱,这是人的天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小齐的心理想法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十多年来一直都是他自己独享父母之爱。可以推测的是,小齐的同学有弟弟或妹妹的人不是很多,正是在和他人的对比中,小齐的心理才会失衡,而这不仅仅是家庭教育问题,如果小齐的同学都有弟弟或妹妹,或许情况就是另外一个样子。
  
  很多时候,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父母的关爱,也需要环境。在一个“非独生子女”的社会环境里,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或许并不需要刻意培养,在那样的环境氛围里,别人都有,而你没有,你就会感到孤单。
  
  因此,不必太过在意大孩对二孩的抵触,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二胎行列,孩子们自然会接受兄弟姐妹们的存在。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4/40068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