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艺节目不要演变成“比惨”大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娟 编辑:易木 2016-06-14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电视荧屏上可谓综艺节目遍地开花,有时一档节目的火爆会带动一批同类节目的兴起,无论是大热明星还是三线四线小角色,没有上过一档真人秀似乎都不敢说自己在娱乐圈混过。但过度膨胀的综艺节目也带来诸多问题,节目创新力的不够、质量的缺乏以及在节目中肆意消费明星的“悲惨史”以博得观众眼球,增加节目热度的现象比比皆是。
  
  随着歌唱竞技类综艺节目的兴起,参与者已从普通素人衍生到大牌歌手、演员,最近一档名叫《跨界歌手》的综艺节目上演,参与者皆为演艺圈知名演员,包括现在大热的王凯、刘涛等等,既然主题为跨界和歌手,那么节目就应关注这些演员在歌唱方面的表现和技艺。但从播出的几期节目看,似乎在场明星过去那段“悲惨史”成为了节目哗众取宠的工具,甚至演员王凯现场众多的“靖王妃”们的声音一度盖过乐队老师,作为一档以歌唱技巧为比拼重点的比赛,这样的情景无疑让人觉得有些尴尬。而王凯演唱结束后主持人的谈话点转而到多年前“靖王”那段不得志的时光,现场粉丝听到这样的过往,不免又陷入一阵对偶像的心疼之中,反而唱歌这件事似乎在舞台上变得不那么重要。
  
  最近一期的《跨界歌手》迎来了第一位补位歌手陈松伶,演唱结束后的她开始与主持人交流其10年前那段黑暗的时光,说到动情之处眼中更是含着眼泪,诚然,她的这段经历确实让人同情,但节目组在这样一档音乐节目中安排一段“真情诉说”的桥段,似乎有点不合时宜,毕竟节目的重点是歌唱竞技,这样的煽情桥段多少有些影响观众打分的情绪。从节目本身目标而言,关注的重点还是要在演员的演唱技巧上,至于他们过去那些悲伤岁月,留在谈话类节目中诉说即可。
  
  《跨界歌手》中出现的消费明星“悲惨史”并不是个案,纵观当前上演的综艺节目,各种比惨现象比比皆是,如此前一档《妈妈咪呀》节目,参与比赛的妈妈们一个比一个惨,好像都有一段悲伤的过往,选手们表演结束后的附加表演变成了讲故事,故事的吸引力往往超过节目本身,原本是选手才艺间的较量,转而变成“比惨大赛”。
  
  面对综艺节目百花齐放的现象,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每档节目本身的亮点,打造节目特色,一味消费观众的“同情心”并非长久之计,对节目的长期发展亦不利。
  
  文/陈文娟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娟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4/4006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