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生眼镜被收影响高考,监考人员该担责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06-15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一女生因此“躺枪”。近视的她一刻也离不开眼镜,然而,高考首场考试,她正埋头答题,一名监考员怀疑她的眼镜可疑,并收走鉴定,经鉴定没问题,但归还时已临近交卷。女生家长认为该监考员严重影响了孩子考试,12日向石台县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要求成立调查组,做出责任认定。(6月14日《京华时报》)
  

近视考生眼镜被收影响高考,监考人员该担责吗?

考生眼镜被收影响高考,监考人员该担责吗?


  近视考生眼镜被收影响高考,监考人员该担责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应该担责。眼镜对近视考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收眼镜必然会影响答题。即使怀疑眼镜有问题,予以没收检查,也应该提供替代品。
  
  姜文来:因为怀疑就收走了眼镜,严重影响考生答卷,相关人员应该负责任。高考是人生重要的一次选择,任何人不应该在考生答卷时候因为怀疑影响其答卷,这既是对考生的不尊重,侵犯其利益,也是对权力的乱用,应该以此为鉴。
  
  李丁乔:怀疑眼镜有问题没收眼镜,怀疑衣服内藏答案,岂不是裸着考试?监考老师不能乱怀疑,更不能将猜测变为荒诞的举措。只对监考工作负责而不对学生负责,这样的监考老师也是不称职的,监考老师应当担责。
  
  无情天河水:你认为该考生的眼镜有问题可等该科目考试结束后再鉴定也不迟啊,若真有问题可以取消其考试成绩或是考试资格,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李兆清:为什么不能检查后很快就拿回来呢?要知道,高考牵涉到考生的前途命运。如果因为监考老师收走学生的眼镜导致学生成绩受影响,这位监考老师显然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即便是怕学生作弊,也不能草木皆兵。
  
  反方:监考人员是按照监考的规章制度办事,不应该担责。
  
  罗立志:高考制度要求严格,严防考生违纪作弊,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监考员只能认真执行。眼镜确实有高科技作弊的可能,可以暗藏仪器接收外界信号,监考员可能发现这名女生有可疑的问题,才要求鉴定的,监考员谨慎,没有什么不对。
  
  林日新:监考老师是按章办事,实属无奈,不得不收缴眼镜。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5/4007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