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值得担忧的,不是水源地洗脚

来源:红网 作者:柯锐 编辑:易木 2016-06-16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张只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同时后面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陕西铜川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6月15日《北京晨报》)
  
  这个洗脚网友@@MOMO136肯定不会想到,自己发的一张照片和一句调侃,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受到一边倒式的批评,甚至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
  
  其实,浩淼的水库,清冽的水源,两个人在水里洗个脚,稍微理性一点来看,真的谈不上有太大危害、对水库水质能造成多大的污染。引起网友讨伐的,与其说是水库洗脚的行为,不如说是“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这句调侃刺激了“铜川人民”的自尊心。特别是,这种调侃言语经过网络传播后,放大了地域色彩,会引起相关地区网友的情绪反弹。
  
  因此,指斥洗脚行为缺乏社会公德的网友,他们的愤怒,可能更多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从众情绪,充其量只是一种浅层愤怒。
  
  不过,除了铜川地区网友,此事还引起了其他地区网友的关注,甚至成为一个公共事件,这可能源于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公众对饮用水源和饮用水质存在隐忧。
  
  实际上,公众对饮用水源和饮用水质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饮用水面临较高风险也是不争事实。2008年、2009年,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曾对全国4457个城镇自来水厂进行普查,其中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住建部2011年的抽样调查中,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也只有83%。据《法治周末》报道,2014年春,不到3个月时间里,全国范围内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例如,2014年4月兰州市发生“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水质出现明显异味,暴露出城市供水水质的隐患和风险。一些自来水异味事件中,罪魁祸首往往是苯酚等有害化学品。
  
  水是生命之源,其重要性无需多言。网友对水质问题的敏感和关注在情理之中。此次遭遇女孩洗脚的桃曲坡水库,正是铜川市城区自来水的水源之一。当女孩在微博中晒出洗脚照片,并且轻率地调侃“铜川人民”喝自己的洗脚水,难免触动当地网友敏感的神经。因此,可以说,这个女孩所遭遇的讨伐和批评,部分承载了网友对饮用水水质的焦虑情绪,和对水源地管理不严的担忧,这些愤怒情绪可谓是一种“移情”。
  
  审视这一小小“洗脚事件”引出的公共事件,一者,对在公共水源地洗脚的不文明行为,当予以批评制止,却也不应上纲上线地予以道德讨伐或人肉。再者,水库、水厂等管理单位,应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管理,确保水质卫生和安全,这才是最应该被关注的议题。
  
  舆论对水库洗脚事件的关注,应将重心放到公共饮用水资源的管理和监督上来,更多关注饮用水机构的风险和相关管理体系的隐患,不必再纠结于网络调侃和道德批判。
  
  文/柯锐

来源:红网

作者:柯锐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16/40090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