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讨论狗肉节,不能只是人道与民俗的互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涛 编辑:夏熊飞 2016-06-21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0年起,每年6月21日开始的玉林荔枝狗肉节总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做了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6月20日新华网)
  
  动物保护主义者反对吃狗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狗是一种伴侣动物。这种认知使得狗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地位很高,完全有别于饲养动物。站在情感立场之上,我们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动保主义者的这份善意与爱心。但是,笔者认为:人们不能将自己对宠物狗的关爱设定为严苛的道德标尺,更不能不加区分地以此来要求所有人改变正当的饮食结构。
  
  在全国范围内,狗肉并不是一种能够被人们广为接受的传统食材。但是对于广西玉林而言,狗肉却是一道传统的菜肴,而且被赋予了祛邪、宴宾、壮阳等文化意涵和现实功效。玉林狗肉节本没有“节”的固定形式,也并未被官方认可,是当地人多年的不谋而合促成了“节”的盛况。可见,这个“节日”绝非仅是商业营销策划的结果,其内核里是有民俗成分的。在这种背景下,动保主义者“禁吃狗肉”的主张显然难以为当地民众所接受。
  
  六成以上的民众支持取缔狗肉节,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动保主义者的胜利,也不能以此来说明狗肉食用者的粗陋与怪异。笔者认为:对于是否取消狗肉节的问题,应当向如何净化狗肉市场,如何防止宠物狗流向餐桌这个实际问题转向,不应当再停留于人道与民俗的互掐中。
  
  狗和猪、鱼一样,其实也有宠物狗和饲养肉狗之分,前者用于非经济目的的豢养,后者则多用于食用。中国的饲养肉狗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起步,也形成了一定的检疫流程,目前养殖肉狗已成为狗肉的主要来源。但是,猖獗的盗狗团伙和暗地里的利益链条也使得一批又一批宠物狗通过非法渠道流进狗肉市场,亚洲动物基金会执行总监罗便臣就直言:“狗肉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谎言与违法”。显然,狗肉市场中潜藏的这条黑色产业链进一步激增了动保主义者与玉林市民之间的矛盾。
  
  但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二者并不完全是对立的关系,在清除这条黑色产业链方面双方有着共同的诉求。对于动保主义者来说,拯救出被盗运待宰的宠物狗是一件迫切且功德无量的事;对于玉林市民而言,清扫狗肉市场中的“毒瘤”对于保障自身食品安全同样意义重大。期望双方能以此达成共识,采取行动共同对敌,不要再陷入人道与民俗的互掐之中。
  
  文/刘文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1/40129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