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跳进画靶子的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06-21 11: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是一个哲学话题。先有箭还是先有靶子,这同样是一个哲学话题。
  
  通常来说,肯定是先有靶子,然后再以靶子为目标射箭。所谓的目标管理,都是这样的过程。但是在生活中,先射箭再按照射中的位置来画靶子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增广贤文》中有这么一句,“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是典型的先有过程后有目标。
  
  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毕竟不是生活的常态。出现一次是生活的惊喜和奇迹,出现的次数多了就一定意味着问题。要么,是自己在替自己画靶子。事情无论对错成败,都下意识地自我宽纵自圆其说。要么,就是有人在替你画靶子。手握一定权力的人,随口一句话,随便一个主意,都有可能被周围的人画成一个靶子。
  
  靶子无论是自己画,还是别人画,都是一个陷阱。面对人性的弱点,决策者不可不察。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1/40138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