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微信朋友圈保持点陌生感,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2016-06-22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微信朋友圈或许是最受欢迎也最深入人心的社交平台。即使如此,仍然有一些网友尚未掌握微信朋友圈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近就不乏网友抱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常常被网络拉票、利益点赞和微商推销等让人不开心的项目所占领。就说投票吧,简直是五花八门,什么高校评文明寝室,什么培优机构评优秀音乐节目,什么选秀及各行各业评后备人才,就连出生几个月路都不会走的宝宝凭一张照片就评最美宝宝等等,大有一说互联网+,就把所有投票一股脑儿搬上微信朋友圈之势。
  
  这些微信玩法,恐怕有些令人心烦。一是朋友做得很累。大家好歹是熟人,碍于面子,朋友有求,好像只有按朋友的要求做一条路可走。二是还要做好做成、“件件有结果”。许多时候,人家都需要你截图证明自己已积极投票。三是连躲避的机会也没有。在群中你只敢装聋作哑,如果一冒泡,难免就会出现质疑:你在线干嘛不帮我投票?四是难免产生不对称的经济瓜葛。人家开网店了,那些产品你用得着用不着,喜欢不喜欢且放在一边,不赞助简直就不够朋友了。
  
  说到微信朋友圈,许多问题已是由来久之。有网友说,集赞党还比较好理解,反正顺手点个赞还不算麻烦,也算是帮人点赞,手留余香吧。比较烦的是拉票党,有些投票根本没啥意义且不说,有关主办方还非得把自己弄得牛气哄哄的不可,如果你不关注它,不耐着性子地读完它,不深入理解它的操作原理和投票制度,你根本就无法完成朋友的“重托”。至于个别表面上是引诱实际上带强迫性质微营销,则更是让人感觉毫无道理了。
  
  说起来,中国式微信朋友圈,似乎已越来越接近熟人圈。从前网络上有句名言: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而从如今微信朋友圈的某些作派看,这一名言似乎正无奈地被修改为:在朋友圈,没有人不把你当一条听话的“狗”。
  
  人类交际首先是顺应着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所产生的,这后面可能呈现某种复杂的社交生成原理。但不管怎么说,社交首先应该是交换劳动或者互助共生的产物。于是在国人的交际中,也出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充满闪光点的交际“法则”,这无疑是熟人社会最了不起的贡献。但是熟人社会有着天然的缺陷,许多问题则历史性地悬而未决,比如如何求解“己所欲,求于人”的难题。显然与陌生人社会比起来,在熟人社会,可能更容易出现“自己不想付出,或者少付出,却能求得收获最大化”等不正常现象。
  
  或许可以这样讲,正是因为熟人社会的人更看重面子,而不是规则,更注重迁就,而不是讲道理,更愿意把主张正义的事情留给别人,而不是亲自出头,所以才催生了“己所欲,绑架他人”的处世“法则”。这样的处世之道应用到微信朋友圈上,就是立马把网络社交平台变成网络版的熟人社会,再加之趋利哲学、营销哲学的叠加,难免出现“己所欲,绑架微信朋友圈”等等怪现象。
  
  要想微信朋友圈不被绑架,从科技的角度看,固然应该重视保持网络的“陌生人性”,但是如果现实社会的熟人社会弊端未能同步革新,最终所出现的结果难免是:熟人社会影响甚至于改造了互联网社会。
  
  是用现代科技来引领社会,还是沿用坏的习俗改造现代科技,从来就不是一个小问题。或许这种历史性PK将长期存在,但是如果后者长期占上风,那无疑不只是微信朋友圈的悲哀,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返祖现象。
  
  文/严辉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2/4014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