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科大是否为野鸡大学要靠下的蛋证明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2016-06-23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矢志要去行政化,贯彻自主招生、教授治校等理念的南方科技大学,转眼迎来了首届毕业生走向社会的时候。
  
  自2007年筹办以来,南方科技大学提出要办一所研究型大学,“国内顶尖,世界一流”,采取了诸多改革措施。比如,书院制、全英文教学,招生施行6+3+1招生模式,高考分数占比百分之六十,自主测试成绩占百分之三十,高中课业成绩占比百分之十。
  
  在高校行政化、功利化被世人所厌弃,南方科技大学的“清流”之风,让人眼前一亮。由于南科大胎生于深圳这所特殊的城市,其改革指标意义被放大,承载了各方期待,希望能闯出一个高校改革的试验样本来。一时间,众望所归,众目所瞩。
  
  但要看到的是,南科大的任何改革,离不开中国的特殊国情与时代背景,正因如此,其一举一动,自始至终充满了两极评价,有人说好,有人批评。反映在毕业生的前景上,也是如此。
  
  有人说,这里是培养科学家的地方。目前,2012级学生当中,有168名顺利毕业,其中67人直接获得海外博士的攻读机会。据称,这个成绩,很多国内一流大学都比不过。当然,也有用人单位并不熟悉南科大,有毕业生在网上吐槽,“到一个单位面试时,居然质疑我们学校是野鸡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显然还没到功成名就、或是盖棺论定的时候,就如一个产品,或有先进的理念、新颖的设计,能否被市场接受,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南科大的成与败,不是一两届学生所能奠定的。
  
  被认为是野鸡大学并不为怪,近年来,一些高校以改名为能事,不断“升级”,冠以“科技大学”的多如牛毛,细究前身,会让你发笑。有统计表明,近十年来,全国近2000所高校中,有近一半改过名字。
  
  南科大被认为是“野鸡大学”,恰恰反映出就业市场上,对高校功利化、浮躁化的警惕,你光鲜的名号与来头,已唬不了人。是骡是马,得牵出来溜溜才行。所以,南方科技大学也好,其他名字响亮的大学也罢,是不是野鸡大学,还要看下的蛋成色如何,含金量高不高。即你的学生,到底有无真才实学,你的科研与教学,能否胜人一筹。正如“西太平洋大学”与哈佛大学,都有“自主招生权,自授文凭权”,但教授质量、教育质量、管理质量的差别,造成文凭的价值天壤之别。
  
  南方科技大学,不会因其校名,或漂亮的改革名声,自动获得市场的通行证。南方科大行不行,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可能要几代人的奋斗,才能完成一个模式化标签的认可,一如今天的北大、哈佛。对南科大,不必寄望太高,也不必定论过早,一切交给时间。如果南科大最终不能免俗,重复国内高校的路数,泯然众人,即便跻身国内一流高校方阵,其意义也会打个折扣。
  
  被寄予改革厚望的南科大,仍需持续探索努力,练好内功,千秋功业,才有任人凭说的资本。如果急功近利,耐不住寂寞,沦为野鸡大学,也并非不可能。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3/4015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