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多少救命钱变成了官员“茶水费”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夏熊飞 2016-06-24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你这个危房改造补助指标,是村里和镇里考虑到你家庭困难,努力为你争取来的。如果你有诚意就拿2000元钱出来,由我替你请上级领导喝个茶表达一下心意。”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校椅镇贺桂村原党总支书记蒙必裕对村里的贫困户李某所说的一番话。(6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0年至2013年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校椅镇贺桂村原党总支书记蒙必裕,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与该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克光串通,以需要给上级办事部门送“茶水费”为由,向本村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的10户农户索取钱财共计2.2万元。
  
  众所周知,村危房改造的重点补助对象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向这些群众伸出黑手,就等于抢了他们的“救命钱”,是明目张胆地把贫困户群众的“救命钱”变成了他们口袋中的“茶水费”。各级党委在严惩这些把黑手伸向群众“救命钱”的官员的同时,也要深挖细查,还有多少官员违法乱纪,把群众的“救命钱”变成了自己的“茶水费”。
  
  其实,向群众“救命钱”下“黑手”的官员还不止他们几个,在农村基层,有逐渐蔓延的趋势,前不久,媒体曝光了一些“非典型”的“回扣式”腐败,即“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和这个所谓的“茶水费”是何其相似。他们把为群众服务视为“有偿服务”,视为自己理所当然收受贿赂的借口,使过去广受诟病的“吃拿卡要”披上了看似合情合理的外衣,殊不知这样的行为既伤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对这样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对待。
  
  从蒙必裕收取“茶水费”这件事来看,他们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等来欺骗群众,明明县政府对有关危房改造项目进行补助的文件已经下发,但蒙必裕、李克光却不将上级精神向村民传达,而是告诉贺桂村一些村民可以为他们“争取到一笔危房改造补助款”,这无疑暴露了政府信息传递单一的弊端。正是因为信息单一地靠村干部传递,而没有运用多渠道进行传播,这才给了不法村干部机会,这也为各级政府提了个醒,加强政务公开,何其重要。
  
  贫困户群众的“救命钱”变成官员“茶水费”,损害的是党和政府执政的基础,破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各级党委必须多管齐下,对此进行精准的治理。
  
  文/江武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4/4016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