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下有色眼镜理性对待婚姻“潜力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忠信 编辑:夏熊飞 2016-06-24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给你讲,不分手,房子、车子都不要想,今天也不要回来了!”前晚11点,陈妈妈把女儿和准女婿的所有东西都扔出门了,她在电话里跟女儿陈晓楠说得很决断,两条路作选择:要么跟男友卢勇分手,找个正儿八经;要不就自己收拾东西,跟卢勇走了别回来。(6月23日《重庆晚报》)
  
  又是一个准女婿不受未来丈母娘待见的故事,怎么看都像极了《新女婿时代》里李桂兰的大女婿丁胜利的遭遇。不受待见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准丈母娘认为没钱没权的准女婿没有“出息”,配不上自己的宝贝女儿,一旦女儿跟了他难免要过苦日子。
  
  与母亲狠心“棒打鸳鸯”不同,女儿陈晓楠却是认定了这个男友。在她眼里,男友勤快踏实,属于“潜力股”,虽然当下并不出众,但她相信终有一天他会爆发。此外,促使女儿不惜与母亲“闹僵”的很关键的一点是她认为男友对她很好,懂得处处包容。
  
  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在女儿的终身大事上眼光挑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作为女儿,追求自己的幸福,笃定自己的爱情坚守也无可厚非。孰对孰错,恐怕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不过母女之间的“战争”起因却绕不开准女婿这个引子,尽管婚姻成败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股市博弈对赌,但是婚姻的幸福指数与准女婿是否是“潜力股”还是有一定的关系。婚姻不是儿戏,“潜力股”结论也不能仅凭臆测。特别是身处其中的“当局者”更应该抱着审慎的目光去正确看待“潜力股”问题,否则很容易迷失在自己的错觉里。
  
  作为准丈母娘而言要摆正心态,摘掉“世俗的物质”的眼镜。为女儿寻一个东床快婿,找一个好的归宿,盼望她在有生的日子里一直过幸福的生活,是天下母亲们的最大愿望。也许,饱经风雨的母亲们被“贫贱夫妻百事哀”事例吓怕了,她们宁愿自己苦些,也不希望女儿过生活拮据、捉襟见肘的生活,所以经济条件的宽裕往往是她们择婿的首选。然而,经济条件的好坏不是决定婚姻成败的关键,女儿心目中的“幸福”才是真的“幸福”。替女儿进行适度的“把关”很有必要,对自己的宽慰和说服也同等重要。与其一味地盯着准女婿的“钱袋子”,倒不如认真审视一下他的品质和态度,因为前者只能给婚姻幸福“贴金”,而后者才是决定婚姻是否幸福的关键所在。
  
  作为女儿而言要冷静头脑,摘掉“爱情是童话”的眼镜。女儿眼里的“潜力股”结论由何而来,又是否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后的一腔热血呢?情人眼里出西施,尤其是热恋中的男女,往往容易将对方的优点放大,而将其缺点人为进行了隐藏。光有对自己的喜爱和包容还不够,“潜力股”身上还要有责任和担当,对待家庭的责任和对待未来事业的担当于他们不可或缺。冲破世俗观念、大胆追求自己幸福的女人应当被点赞,但如果为此而伤了母亲的心就有悖于伦理道德了,正确的做法是成为母亲和男友之间的“融合剂”,慢慢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使之成为心心相通的一家人。
  
  最后,还要说一下这个准女婿,“潜力股”是要拿出“料”来的。同在屋檐下三年,准丈母娘对你还是无法接纳,说明在有些方面你还是很欠缺,还远未达到她理想中的女婿标准。准女婿是时候做出些改变了,除了如初恋般对待女友之外,生活上的勤快、工作上的努力程度要超越之前,特别是要对自己和家庭的未来做一个认真的规划,这个规划应是立足于现实之上的而不该是虚无缥缈。把自己的规划讲给未来的丈母娘听,让她看到对你和这段婚姻的希望,给她一个将女儿托付给你的理由。惟其如此,这段婚姻才能得到未来丈母娘的主动接纳和祝福。
  
  文/杨忠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忠信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4/4016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