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担当禅师的白日虚闲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06-24 16: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不管青山苍老,但消受白日虚闲。
  
  青山都苍老了,可见时光飞逝得有多快,但这些与我无关,我所要的只是白日虚闲。乍一听上去,这是很闲适的意境。但是,只要稍稍品味一下就会知道,所谓白日虚闲只是表象。
  
  上面的这幅对联,出自《罔措斋联语》。罔措斋是明末清初担当禅师的书斋,担当禅师本名唐泰,出生于云南的书香世家,少年时代起就享有盛名。青年科场不利,索性放弃功名,遍历名山大川,艺术造诣越发精进,有诗书画“三绝”之誉。
  
  明亡后,唐泰遁入山林,出家为僧,名普荷,号担当。在此前后,多有反清复明的实际动作。在他的《罔措斋联语》中,有不少“此大丈夫事,非将相之所能为”的表述,似乎更能见证他的心迹。对于担当禅师这样知行合一的“大丈夫”来说,他们也羡慕白日虚闲,但从来都不会止步于白日虚闲。
  
  但消受白日虚闲,之后,必当是“我将铁棒打苍蝇”的奋力与果敢。这是来自担当禅师的启悟。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4/4017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