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南平 编辑:夏熊飞 2016-06-24 22: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的重要演讲,既是对“一带一路”从被首次提出以来共建成果的一次回顾,又充满了对“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辉煌的展望。
  
  回顾已历时三年的“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原则指导下,中国与周边沿线国家的互利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同“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并与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双边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传统的贸易和投资结构,并为“一带一路”参与国提供了合作共赢的发展机遇,这不仅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认同的成果,同时也是中国对21世纪新型国际关系建设的世界性贡献。
  
  在政治关系互动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推进与参与国是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这极大地突破了冷战时代和后冷战时代以价值观为主导的国际关系处理原则。中国强调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国际关系处理准则,这既包括了尊重各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选择,同时也体现了在新时代国际关系处理中的中国智慧,这种智慧既是中国传统外交模式的延续,同时也是紧密结合自身的国际地位变化,努力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在经济交往上,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等领域。中国在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基础上,有重点、有领域、有机制来进行保障务实推动,不仅在短期内形成了标志性成果,同时也为深化扩大合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分析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互动,我们可以看到最新的变化是,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与互通、互联的推进中,中国已经注意到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变化,并开始以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链链接为纽带,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并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的需要,同时在更大程度上是结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切身利益,共同推进发展的需要。而合作共赢,包括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身发展战略对接,既体现了利益共同体建设的宗旨,同时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种新模式。
  
  总结中国这三年来“一带一路”的推进与建设,不仅是沿线参与国数量在不断增加,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水平国际产能合作,并辅之于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使得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克服了国际经济增长低迷的不利影响,并逐步适应了全球经济新常态。在这个过程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处理与国家交往原则不仅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分享了实际利益。从务实的角度看,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尚处在不稳定之中,各种矛盾与冲突频发。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新型国际关系处理提供了务实的解决方案,同时在更大程度上,“一带一路”的建设紧密围绕全球与区域共同发展的主题,并以共商、共赢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南平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