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成绩不是评判学生价值的最终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霞 编辑:夏熊飞 2016-06-25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今年各地高考成绩已经陆续放榜。据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近20个省份公布高考分数线,与去年相比,各地的高考分数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随着高考成绩放榜,备受舆论关注的各地“状元”也纷纷出炉。各地高考成绩放榜后,新一批的高考状元也纷纷亮相。其中,河北省文理科高考状元双双花落衡水中学。据媒体消息,6月22日晚,两位状元已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连夜接到北京。(6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成绩放榜就意味着会有“几家欢喜几家愁”。也许有人考出了一个很理想的分数然后很顺利地被名校录取,但是那些分数不够理想的学生们的价值不该因此而被否定。当全民目光聚焦在高考之后产生的状元身上时,人们也该冷静思考,状元是高考分数的冠军还是价值的最终体现?对高考状元的全民聚焦,是简单的排序还是过分的膜拜?
  
  在高考分数尘埃落定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定会有人失落痛苦,而人们的目光却早已被聚光灯下的状元们夺走,我们批判着以分数选人模式的弊端,却不能免俗地成为高考分数的膜拜者。曾经有媒体报道,状元进入名校后,有的并不能适应大学氛围和节奏,终和常人无异。也有研究表明,不是所有的高考状元最终都能成为社会顶级人才。
  
  无论是那些高分考生,还是那些分数不尽如人意的考生,都需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未来的路。人生还很长,路还很远,高考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节点并不是终点。所以不要为了分数的高低或喜极而泣或悲伤哀怨,分数不过是几个数字的组合,凭什么要让它来判定你的价值?还在成长中孩子们必须得相信,高考分数不会是你人生价值大小的最后定论。
  
  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要纠结于考分多少,接下来填报志愿又将是一场选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地看待一切,是状元也是其他考生最该有的态度,不要被外界的喧闹扰乱了初心。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然后好好充实自己,相信每一个人都将学有所得,每一个人都会找到自己最大的价值所在。
  
  文/李晓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5/4017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