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报警抓母,教育不该奉行完美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6-06-25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家住泰州市海陵区的8岁女孩乐乐(化名)悄悄拨打110报警称,妈妈打她,要把她扔了,请警察叔叔把妈妈抓走。开始民警还以为孩子遭遇了家庭暴力,但赶到乐乐家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乐乐因为无法忍受妈妈的严格管教才报警。对此,心理专家建议,家庭教育要适度,避免孩子产生“错觉”引发过激行为。(6月24日《现代快报》)
  
  掉个米粒被母亲唠叨半天,放假就安排写卷子做作业毫无一点休息时间。因为管得太严,受不了的小女孩选择报警让警察“抓走妈妈”。面对此情此景,妈妈哭笑不得,警方尽责做了劝和,母女言归于好。严是爱、宽是害,虽然有道理,也充满了父母对孩子的质朴之爱,但不给孩子一点儿空间,奉行绝对的“完美主义”,得到的结果可能恰恰相反。
  
  在生活中,可能不少家长都会选择“完美主义教育”:考试要考满分,或者要考班级前几名;要尽可能多地学才艺……美其名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其背后,除了真心为孩子好外,还有家长的虚荣心作祟。
  
  过多强调“完美主义教育”,就朝着教育暴力更近一步。当孩子与家长所定的目标有差距时,此时的家长就可能会出现语言暴力、精神冷落甚至最后发展成为肢体暴力。家长与子女之间,就被“完美教育”完全区隔开来。得到的结果不是父母所期待的“完美子女”,以及父母子女间完美的交流,而是冷漠的对抗。“求警抓母”,已经释放了一些不乐观的信号。
  
  严是爱,只是一个人成功的基本条件,但不是全部条件。当严成了绝对的管制,没有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自由选择,就成为了捆绑教育。地产大亨潘石屹认为:“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孩子才是主角,他们的事情他们自己做主,只要在父母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就可以了,反而能收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真理再迈一步就是谬误,绝对的“完美教育”,到头来只能是绝对的缺陷主义。
  
  美国作家珍妮·艾里姆指出,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在“完美主义教育”已经适得其反时,作为家长更应该反思此种教育方式的缺陷,给孩子一点成长的空间,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孩子也就会成长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给他人带来快乐的人,一个生活的强者。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5/4017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