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琦去火箭,未必就是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濮振宇 编辑:夏熊飞 2016-06-25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中国男篮球员周琦终于美梦成真,下赛季他将有望登陆NBA赛场。北京时间6月24日,周琦在NBA选秀大会上,次轮第43顺位被休斯敦火箭队选中,即将成为登陆NBA的第6位中国人。
  
  让球迷们意外的是,之前试训过周琦的凯尔特人和勇士队并没有选择他,反而是中国球迷熟悉的火箭队最后选中了周琦。火箭队与中国渊源颇深,自从在2002年NBA选秀大会的首轮第一顺位选择姚明之后,火箭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就变得越来越紧密。2011年,姚明因为伤病提前告别NBA。2012年夏天,火箭队就签下了华裔控卫林书豪。4年后的今天,火箭队再次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了一名来自中国的大个球员。
  
  然而,周琦被选中后,不少球迷觉得火箭队并不适合周琦。由于近几年来不稳定的表现,火箭队有“球星黑洞”之称,一些曾经在火箭效力的球星,如洛瑞、德拉季奇、林书豪等,都在火箭留下了并不愉快的经历。而火箭目前当家球星哈登的存在,也让一些球迷对火箭缺乏好感。随着姚明的退役,近些年来火箭队流失了不少中国球迷。
  
  不过笔者认为,虽然没能被凯尔特人、勇士等看似更适合球员成长的球队选中,但周琦去火箭并非就是坏事。由于中国市场带给周琦的巨大的商业潜力,周琦有机会得到球队的重点培养。而火箭目前的跑轰打法,也有利于周琦自身特点的发挥。周琦加盟火箭有以下几个有利因素:
  
  首先,火箭队重视中国因素的传统有利于周琦融入球队。作为一名国际球员,进入NBA不仅要面临竞技上的挑战,也得积极适应美国的篮球文化。而火箭队则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由于姚明的存在,还一度被视为中国球迷的主队。就在今年,姚明作为一名火箭球员,入选了NBA名人堂。姚明巨大的影响力能让周琦在火箭球迷中获得在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支持。作为大姚的接班人的周琦,必将能够快速地融入球队文化,得到球队和球迷的支持。加入休士顿火箭接班姚明,也可以看成是一种薪火传承。
  
  其次,由于周琦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球队必将给予周琦一定的重视。自从火箭队选了姚明之后,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通过开发中国球迷市场,身价翻了几番。此次选中周琦,自然也有瞄准中国市场的意图。诚然,也许火箭队更看重的是周琦背后的中国市场,但是,要想开发市场,也需要周琦拿出好的表现,才能吸引更多中国球迷的关注。这至少就需要球队上下给予周琦充分的信任和重视,对他进行专门的训练和培养,并给予周琦一定的上场时间。而这有可能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火箭开发了中国市场,而周琦也得到了历练,迅速成长。
  
  第三,火箭队目前的打法也有利于周琦的成长。在前几个赛季,火箭队就以跑轰战术、三分投射闻名全联盟。本赛季休赛期,“小球战术大师”德安东尼成为了火箭队的新任主教练。而周琦的特点是机动性强,在比赛中经常上演抢断一条龙快攻的戏码;另外,周琦拥有一手中投,射程甚至可以延伸到三分线外。防守上,周琦弹速快,封盖能力惊人。
  
  周琦的运动能力肯定是主教练德安东尼所看中的。周琦与姚明完全不同,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周琦自身的特点也能够得到极大的发挥。在快速攻防过程中,周琦体型瘦弱的缺点将会被弱化。如果能够很快适应教练的战术,适应NBA,那么周琦将成为德安东尼手下的一杆钢枪。
  
  综上,周琦被火箭选中并非就是坏事,反而有机会达到双赢的结局。当然,这一切还需要周琦自身的努力。只要周琦认真训练、积极适应,发挥出自己的天赋,拿出稳定的表现,就有机会在火箭队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期待“大魔王”周琦的NBA之旅。
  
  文/濮振宇

来源:红网

作者:濮振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5/4017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