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搜索新规”成为治病的良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司马清 2016-06-26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规定》着重强调了对付费搜索信息的规范,称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6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搜索新规是十分详细的。有了这样的新规,对于规范搜索引擎来说是有着积极作用的。但是,对于收费搜索服务来说,关键还要看是不是再无冤死的魏则西。
  
  5月2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集中围绕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存在的缺陷进行了调查取证,并在一周后公布了调查结果——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
  
  这起事件的发酵逼出了搜索新规。搜索新规是良药,但是如果不能让那些唯利是图的搜索引擎感到苦口,则是没有意义的。虽然说限制了收费搜索的细节,但是依然给收费搜索留下了活路。搜索引擎们能否全力落实还是个未知数,即使他们依照新规落实了,问题是就能没有冤死的魏则西们了吗?
  
  只是限制了收费的数量,只是限制了收费信息发布的尺寸,只是限制了收费搜索和自然搜索的比例,可是必然还有“给钱就搜索”的情况,谁能保证那些竞价排名的企业都没有问题?在眼下的乱象面前,即使是资质齐全的,也不意味着是没有问题的。试问,出现在搜索排名的那些违法企业中,不是很多都有有关部门批准的资质证书吗?他们证件齐全,可是他们问题百出。这就是唯利是图的表现所在。
  
  规范搜索引擎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但是,如何让搜索新规的良药更加苦口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你把审批的责任完全交给搜索引擎自己,让他们去判断,去审核也是会出现问题的。这就需要搜索引擎在承接了收费搜索服务之后,要交给有关部门审核内容,就像医院广告一样,他们的内容是不是在吹牛皮?其疗效是不是和宣传的一样?有了资质并非是万能的,很多有资质的企业本来就是大骗子。我们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假如说搜索引擎按照规定审核了,可是还让魏则西冤死了,搜索引擎是不是就能没有责任?
  
  其实不然,搜索引擎既然收费了,就应该为自己的收费导致的错误买单。出了事情依然要让搜索引擎承担苦果。只有这样才能倒逼他们面对大价钱排名的主儿多些谨慎。能否再无冤死的魏则西是检验搜索新规的唯一条件。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6/4017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