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人情宴”歪风需要同僚“唱黑脸”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忠信 编辑:易木 2016-06-28 00: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高考成绩放榜,升学宴、谢师宴又成了不少考生家庭的庆贺方式。26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巫山县纪委获悉,该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6月27日《重庆晚报》)
  
  不管是夫妻几经协商达成的共识也好,或是拗不过妻子的意愿也罢,陈某最终还是默许了女儿升学宴的举办。他不是不知其行为属于顶风作案之举,从其急于以示清白的“事前离婚”就可知他对制度的红线还是有所畏惧。然而他执意为之,最终落得个“赔”了夫人又丢官的下场。
  
  随着近几年全国上下反腐工作的深入,打着人情宴旗号的各类宴请早已被纪委列为违规行为。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在如此高压态势之下,违规宴请依然呈屡禁不止之势?
  
  首先,个别官员的侥幸心理是他们执迷不悟的“病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逃避监督和检查,他们不可谓不绞尽脑汁,减少宴请桌次,增加宴请数量者有之,只借由头收礼不实际设宴者有之,为宴请而假离婚者也有之……在这些“特立独行”的官员看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错过这个村就再没有这个店”“只要没被撞到就是赚到”,他们认为腐败的行为够隐蔽了,宴请的理由够合理了,并梦想着没有人会对此“动真格”的,但他们错了。
  
  其次,官场同僚们的失声态度是他们执迷不悟的“诱因”。也许会有人认为这样说太严重了,因为相关规定只规定了不能违规宴请,并未说不能赴宴。这样问题就来了,当“唱黑脸”的人只有纪委人员时,很多官员还是感觉有恃无恐,毕竟来自纪委的“眼睛”没有那么多,“耳朵”也没那么长,我行我素未必能翻船。然而,我们可曾做过一种假设,假使同僚们也都能“唱黑脸”的话那么宴请是否还能发生?当一个同事婉言谢绝时,准备设宴的东家可能觉得没什么,但当越来越多的婉言谢绝或者真诚劝说的声音传来时,他还会无动于衷吗?没有同事们参加的宴请,还会成席吗?
  
  官场同僚们对宴请失声现象想必也有他们的理由。在他们看来,都是同事,人家邀请你谁好意思不去?即便内心里有抵触情绪但也不会表露出来,因为表露出来的话或许会让宴请发起人下不来台,让他们有种“冷脸贴着热屁股”的感觉,以后会不利于彼此相处。何况,相关的规定又没有禁止公职人员不准参加宴请,即便宴请违规了,被处理的也只是发起人,跟自己没有一点关系。再说的极端一点,假使遇到被举报,送去的礼金还能被退回来,白吃一顿岂不更美哉?殊不知,正是大家的这种笑呵呵的态度助涨了当事人宴请的气焰,也在无形之中将自己的同事推向了违规的深渊。
  
  杜绝官场“人情宴”是场持久的战斗,光凭纪委的一记铁拳是很难出奇制胜的。身为官场中人,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事实也将证明,“唱黑脸”之效将远超过袖手旁观之纵。
  
  文/杨忠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忠信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8/4019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