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谢师不必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易木 2016-06-28 00: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相继公布,谢师宴的暗潮又开始悄然涌动。
  
  经过十年的寒窗苦读,学子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这里边有学子的汗水,同时也凝结着老师的心血。古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金榜题名的喜悦时刻,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这不仅无可厚非,而且是对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的继承,从这一点来说谢师的行为值得肯定。
  
  问题的关键在于恰当的方式。大张旗鼓地搞“谢师宴”,今天你请客明天我做东,你花800我非得花1000,你选高档的酒店我比你更高档,你喝名酒我也当仁不让,这显然不是恰当的谢师的方式。当“谢师宴”弥漫着铜臭味和攀比风,谢师的诚意有几分不好说,但这样的风气却必然会让人喘不过气来。
  
  首先,对于学生家长来说,孩子考上了大学,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时候再攀比着搞“谢师宴”,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都是个负担,毕竟没有几个家长是土豪的,拗不过孩子的要求搞了,只能是有了苦自己往肚子里咽。其次,学子们正是心理敏感的时期,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都好个面子,这时候“谢师宴”里难免就会有比较,攀比之风不仅不利于学子的成长,而且与当前所提倡的反对铺张浪费格格不入。再次,每名老师所带的学生不是一个两个,也不止十个八个,而是几十个,如果人人都搞“谢师宴”,老师们每天觥筹交错,不停奔走在饭馆酒店之间,劳命伤神之下哪里还有吃饭的快乐可言?
  
  师恩重如山。谢师肯定是要谢,但是谢师大可不必宴。一束写着自己肺腑之言的鲜花,一张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一本记录着自己和老师三年相处的笔记,一本载满着欢乐过往的电子相册……这样真正用了心的谢师,远比一顿饭要实惠得多,也肯定会让老师们印象深刻。更为重要的是,每一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上了大学之后依然和老师们保持联系,工作了之后积极回报社会和国家,这才是真正的谢师。
  
  让谢师回归本真,少一些腐朽的“铜臭味”,不必拿“宴”来说事,让感恩由心而发、形式更加多样,这样才能多一点暖暖的师生情,才能激扬社会的正能量。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8/40194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