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里的师生恋,应该被禁止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6-06-29 00: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些年,一些高校屡有师生恋爱的新闻爆出,且多涉及利益交换。有人认为,遵照现代大学制度中的利益回避原则,应遏止师生间恋爱,端正风气。但也有人表示,恋爱自由,高校里的师生多已是成年人,既有判断的能力,也有选择的权利。对此,你怎么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周围有过师生恋。对于师生恋的当事人,33.4%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有勇气,34.3%的受访大学生评价负面,32.3%的受访大学生觉得无所谓。(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里的师生恋,应该被禁止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应该被禁止。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地位是不对等的,师生恋中学生往往处于弱势,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另外也容易造成对学生的不客观评价,产生利益纠葛。
  
  罗彬茹:大学生虽是成年人,但社会阅历浅,容易把爱慕误解是爱情。师生恋是道德观念的一次挑战,老师授业解惑,为避免学生和自己成为舆论焦点应该避免师生恋。每个人都有恋爱的自由,但是谁能保证恋爱过程不掺杂学业利益,所以,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应该禁止师生恋。
  
  潇湘神韵008:应当禁止。学校以教书育人为主,要恋爱,等毕业后有的是时间!不要搞成本末倒置,影响学业,也导致教师不能专心教学,有百害无一益。
  
  六不道人:大学里老师是负责传道授业解惑的,而学生正是人生观形成的时候,如果进行师生恋,那就把大好的时光浪费掉了。应该禁止师生恋!
  
  水洪波:在校大学生虽已成人,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仍处在关键的形成期,心智并未完全成熟,师生恋很难是纯粹的爱情。不妨从对待规范和重构高校师生伦理入手,认真思考和梳理如何在现代大学制度下建立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统一思想和认识,对近些年频发的校园桃色丑闻,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处理和惩戒力度。通过建章立制,预防为先,清风正气,进一步净化校园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干净环境,为青年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反方:不该禁止。大学生基本都是成年人了,他们有权决定与谁交往谈恋爱。再说法律并没有规定不允许师生恋,法无禁止即可为。
  
  李丁乔:师生都有恋爱的自由,这是作为成年人具备的基本权利。不因其中或可存在不正当的利益交换,就一棒子打死所有师生恋。禁止师生恋,就可以阻断非法利益交换?与其禁止,不如在培养良好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上下功夫。
  
  樊耀文:恋爱自由,师生恋是人家的权利与自由,任何人没有权利剥夺。有人说:“师生恋中学生往往处于弱势,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我不赞成。一般来讲,男女之恋,女人处于弱势,难道说因为女人权益难得到保障就不允许恋爱了吗?如果那样,人类岂不是停止繁衍,没有了未来了吗?只要是正当的、纯洁的恋情会给任何人带来权益的保障。
  
  行者六零后:应该把有色眼镜摘掉。
  
  李兆清:恋爱,是人生大事。跟谁恋爱,涉及选择什么样的伴侣以及未来的人生走向问题。老师跟学生谈恋爱,只要两者之间是真心相爱,就不应该人为地给其套上枷锁。每个人都有自由恋爱的权利,尽管有的人会说,老师在选择对象时比学生有一定的优势,但师生恋发生的概率毕竟是极少数。只要师生恋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对老师的正常教学、学生的正常学习产生影响,彼此之间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就不应该人为制止。何况,法律没有明文禁止。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9/4020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