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北大两学霸退学重考读北大,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06-30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楚天金报》报道,2013年9月,湖北武汉市新洲一中的邹英杰以664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精密仪器和技术专业。因对专业不感兴趣,2015年3月,他毅然交了退学申请。今年,他再次踏入高考考场,以总分705分的新洲状元身份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同样,邹英杰复读时的同班同学王琛琪,2015年9月以678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上学不到一个月,因所选专业不合适,选择退学返回母校就读。今年高考,王琛琪以681分成绩再加上北大博雅计划20分额外加分,以701分再次考入北京大学,准备就读数学或信息科学专业。两学霸双双回炉,并取得骄人成绩。6月27日,两名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退学原因不为其他,只为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专业。
  

清华北大两学霸退学重考读北大,你怎么看?

清华北大两学霸退学重考读北大,你怎么看?


  清华北大两学霸退学重考读北大,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佩服他们的勇气,为了自己的兴趣可以放弃名校,重新参加高考。这也说明了现在的高校转专业依然比较困难,给学生带来了不便,应该加以改革。
  
  罗彬茹: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更何况他们是选择一辈子的专业方向。
  
  栖雪:为选择合适专业而回炉,勇气可嘉。
  
  樊耀文:选择专业就要选自己爱好的,感兴趣的。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犹如在海里畅游,得到的是快乐,学到的是知识,将来成才也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反方:这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不值得提倡,既然觉得专业不合适,在录取时就可以放弃,选择复读。
  
  姜文来:尽管退学与重考是自己的权利,我们无权去干涉,但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他们剥夺了其他2个人上清华或者北大的机会,用自己的一年时间来验证所谓的自己喜欢的专业,既牺牲了别人的利益,也付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是不是代价太大了?
  
  李兆清:为了重考,他们得付出很多心血和汗水,也在一定程度上耗费了一些教学资源,同时也耗费了这两个人的光阴。如果高校转专业少一些限制,两位学霸还需要退学重考吗?
  
  水洪波:学霸“清华退学再考北大”,只是一个极端个案,重读风险太大,心理压力也大,如果这次没有考好,那么就得不偿失。因此,学霸退学再考,并不值得拍手称快。
  
  Hnldlcq:是资源浪费,人需要终生学习,真正想学习有的是机会,何必局限于某个专业呢?
  
  罗立志:学招生名额有限,进了名校又退学,为什么当年不选择放弃,将招生升学机会让给他人。高考升学专业是自己填写志愿时反复考虑好的,到了大学就反悔,如果说都这样,岂不是自己折腾吗?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30/40216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