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开车吃棒冰被罚款当作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黄燚 编辑:易木 2016-07-07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一条交警罚单照片又在朋友圈刷屏了,照片中是一张纸质的罚单,主要意思是说,有人因为开车时吃棒冰被罚款。一时间,朋友圈里众说纷纭,大部分倾向于这是一张假罚单,性质跟前几天“开车使路人裙摆飘起遭罚款”差不多。但就在昨天晚上,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官方发声,这次的罚单是真的。(7月6日新华社)
  
  吃根棒冰居然还被罚款?对于很多人来说,司机开车吃棒冰被罚实属“奇葩”罚单,根本无法理喻。可是,我们抛开对事件本身的感性认识,从法律的角度客观看待此事,这个罚单也就不那么奇葩了。
  
  驾驶人员在开车中应当注意力集中,紧握方向盘,类似抽烟、打电话等行为都不应出现,这也是交通部门屡次提倡杜绝的驾驶陋习。吃棒冰和打电话、抽烟是一样的,都需要一只手离开方向盘,从注意力上说,吸烟和打电话已经成为习惯,有时我们闭着眼睛也能完成这些动作,但吃棒冰需要防止棒冰因融化而滴落在身上,也就需要驾驶人员分散更多的注意力。如此看来,吃棒冰的危害比开车抽烟、打电话还要严重。
  
  那么,为何有人质疑此罚单呢?笔者认为,这是大众的习惯思维造成的错误理解,或者说对事件没有深入思考,而是肤浅的、片面的理解。在以往,驾驶人员开车打电话、抽烟、甚至玩手机者比比皆是,而监管部门因为人力、财力、物力的不足导致监管力度不够,处罚力度不大,导致大众对此虽知不对,却也习以为常。那么,现在管理严了,力度大了,突然的不适应也属必然。
  
  这就好比铁路的动车禁烟,在初始阶段很多人不理解,偷偷吸烟者有之;主动请求罚款只为吸口烟者有之;为了吸烟和乘务人员大吵大闹者有之,但过了阵痛期,当宣传到位了,执法到位了,禁烟也让大众接受了,动车上自觉不吸烟也就成为习惯了。
  
  所以,对于吃棒冰的处罚应该持续坚持下去,执法标准应该一如既往严格下去,交通宣传力度应该不断加大,如此,民众们的认识才会从“这事新鲜”转变为“就应该这样”,奇葩罚单也就不再奇葩。
  
  文/黄燚

来源:红网

作者:黄燚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07/4027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