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奖房奖钱奖圣旨,别毁了高考状元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易木 2016-07-12 00: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高考一放榜,各地区的政府、企业、学校、培训机构都纷纷为状元送上奖励。有奖励133平米状元房;领导扎堆家里探望慰问;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游园,接受“康熙皇帝”的敕封和万元奖金赏赐……近年来,奖励方式越来越奇葩,奖金也越来越高。(7月11日人民网)

  每年高考,状元不仅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更是不少人的炒作热点。有人对高考状元赞不绝口,有人则大泼冷水,希望叫停。虽然教育部近年来每年都会敲一敲“禁令”,地方也会把分数捂的很严实。如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严禁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山东省也一直要求加强高考信息管理,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所谓的“高考状元”,在2016年的高考公布分数中,只有最高分段,没有出现“高考状元”,换言之,大家都不知道真正的“高考状元”是谁,从而避免过度炒作,对考生生活造成困扰。

  但现实中,“禁令”却被一些地方忽视。因为不少省市宣传“高考状元”的势头不但未减少,反而变本加厉炒到发烫——奖励方式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奇葩,奖金也越来越高,可谓是出尽怪招奇招,一次次惊呆小伙伴们。这些都是对“高考状元”的一种异读,让原本单纯的高考变得铜臭气十足,拜金味道很浓。

  奖房奖钱奖圣旨,别毁了“高考状元”。首先,“高考状元”只有零星几个,炒来炒去也炒不出个花儿来,无非是今年花落你家明年花落他家。关键是,要厘清一些人对“高考状元膜拜”的根源所在——无非因为他们是考试英雄,是千军万马勇闯独木桥而笑到考试完的人,这种追逐分数的情结,在应试教育框架下,颇具英雄主义色彩。同时不可回避的是,一些媒体之所以愿意并大力炒作“高考状元”“最牛高考班”及“升学率”等,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试问,若无人透露确凿的状元信息,教育部门也坚决不参与,媒体又如何能炒起来?

  其次,名校争先恐后地登门拜访踏破门槛,各地区的政府、企业、学校、培训机构也都没闲着,纷纷送上奖金奖励,以表对刻苦努力、不断奋进的莘莘学子的鼓励,表面是“鼓励”,实际上是在利用考生变相宣传自己,这种现象值得警惕。有的培训机构为全省状元设立“50万”土豪奖励,刷新省内高考奖励金额记录,表面看很“火”,实际是在和国家“禁令”玩躲猫猫游戏,更是以考生为诱饵,以达到自己“拦人”的目的,这样的趋利诱导容易让原本严肃的教育变得世俗化。这也难怪今年多省高考成绩放榜后,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出如此感慨:“原来当高考状元不仅可以上名校,连买房都可以省了,简直人生赢家啊。”

  因为高考成了状元,就一定是人生赢家吗?显然并非这样。一来,状元本不该公布,“被公布了”获奖了也只能说明这次厉害而已,并不代表人生永远“赢”,考生将来的学业和就业,靠的不是昔日光环,而是踏踏实实的努力和认认真真的拼搏。二来,不妨让我们纵观一下“高考状元”们的情况,就可以给炒状元风泼上一瓢冷水了。《中国状元职场状况调查》显示,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1977年到2006年的30年,中国各省高考状元全军覆没,没有发现一个在从政、经商、做学问等方面的杰出人才!而自大陆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几乎都是国内名牌大学和热门专业。可见,一丛丛“伤仲永”的出现,深刻说明:高考状元≠成才!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2/4031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