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失望,《大鱼海棠》还带给我们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如玥 编辑:易木 2016-07-13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前期没有大肆的宣传,没有“十二年之约”的噱头,我们在看《大鱼海棠》时,是不是就不会期待这么高?除了失望,《大鱼海棠》还带给我们什么?

  我想知道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一年前,《大圣归来》几乎是“零宣传”的来到观众眼前,以其低调的态度、不错的制作,通过网络“自来水”收获了票房和口碑,掀起了“国漫崛起”的评价热潮。一年后,《大鱼海棠》在万众期待中登场,前期宣传十分高调,而“国漫之光”的帽子在还没上映前就已经被媒体报道扣上。然而这次,观众们对这份“十二年”的情怀好像并不买账。

  我们对《大鱼海棠》的失望在于,我们本想梦一场轻柔潇洒、哀而不伤的逍遥游,或是看一眼宇宙洪荒、深沉磅礴的山海经,结果导演却用古典的风格、华丽的技术给我们上演了一场并不高明的三角恋。作为一部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有太多不足,尤其是饱受诟病的剧情。不过,任何言论都会在网络中发酵,跟风捧或跟风黑也许就是几个人几句话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大鱼海棠》的被喷于我竟没有什么说服力了。

  我们的确无法做到完全不带感情倾向去评价,但至少在表达整体态度时,应该用的是“欣喜”“遗憾”“失望”这样的词,而不是用冷嘲热讽的语句去抹黑、揣测制作者的“诚意”,破坏扰乱还没有观赏过它的观众们的期待和判断。

  不得不说任何过高的评价都是一口毒药。《大鱼海棠》前期的宣传或用“十二年”打情怀牌,或是仅凭几段预告展现其优秀的制作水准,很容易就拔高了观众的心理期待。那么观影后觉得达不到预期的情况肯定是在所难免的了。抑或者是上文所言,被网络带了节奏而产生的跟风黑现象。带着先入为主的情感判断——无论正面还是负面——去看一部作品肯定会出现偏差,这是我们无法否认的。某种意义上作品是无辜的,却最终要为舆论埋单。

  说起来《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算是近两年来中国动画电影探索路上的两个先锋了。前者走的是美国动画的路,后者走的是日本动画的路。一条路重情节,酣畅合家欢;一条路重情感,细腻敏感有意境。我无力评价孰优孰劣,但二者的确都让我看到了一种可能。《大鱼海棠》剧情的确是硬伤,由此衍生出一系列不足。但个人觉得,它是在努力尝试着去讲一个很东方、很中国的故事。毕竟,《大圣归来》都还是没有逃出迪士尼梦工厂的套路。只是《大鱼海棠》设定的太美好,叙事却没能跟上。

  我无意洗白《大鱼海棠》给我们带来的失望与遗憾,也并非刻意将其与《大圣归来》作比较。只是希望看一部作品时,我们能用自己心中的称去评判。对待摸索阶段的中国动画,与其急着打等级,不如总结和看到其潜在的可能性。

  所以,《大鱼海棠》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也不应该是单纯的失望。

  所谓“国漫之光”“崛起希望”,也并不是媒体和大众舆论有资格为作品扣上的帽子。要知道,“光”这种东西,因时因人因地。放在洞穴里即便是星星之火,它也能耀眼万丈;别人认为它飘摇渺小,可在你的视线中它也许就是那么温暖强大。

  想以《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说过的一句话做结尾:“中国已经30年没有好动画了,我希望中国下一代有动画可看。”可能现在大家会把这句话当做是导演自负夸下的海口,但如果我是梁旋,我也会这样说,因为:前半句是实话,后半句,我正努力把它变成实话。

  文/刘如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如玥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3/4032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