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费48万的“天价高中”市场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2016-07-15 00: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花48万元上民办普通高中,这让不少家长倒吸一口凉气。据了解,无锡去年四星级普通高中一学期学费是850元,就算择校费也只有3万元,三年学费算下来4万元不到。而一些名牌高中的国际班,一年收费是七八万元,3年最多24万元。算下来,运河中学这所普通民办高中的学费比名牌高中的国际班要贵了一倍。(7月14日《北京晨报》)

  一所普通民办高中,三年学费竟然要48万元之巨。姑且不论这所民办校的教学质量如何,单就人家这份在金钱面前敢于大开狮口的勇气便已经足以令无数家长望而却步继而退避三舍了。

  然而,事实还真就验证了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句话的精准,尽管每年16万元的学费让许多家长感到无比的“肉疼”,但却依然有不少希望自己孩子有机会参加高考的家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它。这就难怪运河中学在自己的官网上直白而又赤裸裸地撰文写道:“这就是需求,是商机,也是我们运河中学生源的基本状态。”

  看来,运河中学根本就不像是一个以教书育人为根本目的的教育机构,而分明就是一个以办学为名大发不义横财的赚钱机器。不过,笔者也不禁想问,就是这样一个丝毫不以培养人才为根本的“天价高中”,其为何还会拥有相对看好的生源“市场”呢?

  其实,个中原因并不是很难理解,无非是运河中学为那些在中考中失利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可以参加高考的平台,也给那些对孩子寄予厚望,但偏偏孩子在学习上又不太“争气”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延续三年梦想的机会而已。

  但是说实话,笔者从内心里真的有点怀疑,即便是这些在中考中严重“失利”的孩子们花巨资进入了这所以赚钱为根本目的的民办“天价高中”,可谁又能保证他们能够在三年以后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呢?运河中学吗?恐怕不会,因为他们最爱做的唯一一件事情是数钱数到手抽筋啊,他们哪有心思去研究如何教育好学生的问题呢。

  不过,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为了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有一个看起来更为“光鲜”的前程,现今的家长们也真的是挺“拼”的,甚至已经到了失去理智并且无所顾忌的程度,管他多少钱,管他中用不中用,只要你能够给我的孩子提供名正言顺参加高考的机会,花再多的钱我也认了。其实这又是何必呢?谁说上职高、上中专就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来了?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5/4034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